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松涛:党中央有权威,全党才有力量

发布时间:2016-11-18 10:04:14来源:SRC-13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这一规定正本清源、理直气壮,是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的当头棒喝和有力震慑,是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生动体现。

  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有的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还有的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等等。这些问题对党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归结为一句话,就是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如果不及时有效解决,一定会让党失去权威、失去力量。

  为什么强调党中央的权威,一些人习惯用马基雅维利主义的权谋论来解读,这是极端错误、极其不符合实际的。我们党之所以强调党中央的权威,完全由我们的阶级属性和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所决定。马克思恩格斯告诫我们,无产阶级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夺取政权以后,都必须维护无产阶级专政的权威;列宁也曾明确指出,工人阶级要在全世界进行艰难而顽强的斗争以取得彻底解放,就必须有权威。从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来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并非轻而易举,而是困难重重,必须要靠党坚强有力的领导,首先是靠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中央的权威从哪里来,内在而言,一是来自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自觉运用;二是来自党的高级干部带头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严格自律、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前者更多体现和集聚真理力量,后者主要体现和集聚人格力量。两种力量相互融合、相互强化,形成党中央权威的重要来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已经为实践所雄辩地证明是有能力、有成就、有威望的。

  党中央的权威如何维护,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核心就是主心骨,就是顶梁柱,有核心就有信心、有决心。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中央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组成的执政集团,必须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对实践中已经实际形成了的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正式确立,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的反映,是实至名归、众望所归。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统一起来,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党中央有权威和全党有力量,是高度一致、内在统一的。准则重申毛主席提出的“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将其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和落脚点,其中“集中”“纪律”“统一意志”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必然要求,“民主”“自由”“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是党员、干部的内在需要。要按照准则要求,将坚定理想信念和坚持基本路线作为行为标杆,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措施,充分调动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汇聚起共同推进党和人民事业的磅礴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