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免费艾滋检测盒”为何会遭遇冷落?

发布时间:2016-11-21 08:52:16来源:SRC-13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校医院与朝阳区疾控合作,获得200盒免费匿名的艾滋病检测盒。院方每天在校医院一层男、女厕所安放近10盒检测盒,检测者将检测试剂寄到佑安医院,在网上查询结果即可。但是,尴尬的是,如今佑安医院仅收到4份检测试剂。专家表示,在高校中设置HIV快检,能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服药,对感染者极为有利。(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不能不承认的是,有关部门在高校投放“免费艾滋检测盒”的初心是良好的,期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做到早发现、早服药、早治疗。可是,美好的初心遭遇的也是悲催的尴尬。投放的“免费艾滋检测盒”不少,回收的却不多。如此好事何以遇冷?其实,大学生担心的是安全隐忧。这需要三把安全锁。

  其一,投放地点需要安全锁。从投放的地点来说,还是很方便就可以拿取的。可是,这种形式也是不安全的。具体来说,将“免费艾滋检测盒”投放在厕所里,而厕所是一个敞开式的公共空间,这个地方人来人往,即使有的学生想取走一个想测试一样,也会担心在拿取的时候,突然有他人进入,因此暴露了自己,无论有没有艾滋病,都会搞得“满校风雨”。如何让投放地点更隐蔽,不至于引起不必要的揣测,需要给投放地点加上一把安全锁。

  其二,信息保护需要安全锁。当大学生实施了检测之后,将数据上传给医院之后,他们的信息该如何得到保护?如果信息保护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则会影响检测的积极性。前段时间就有媒体曝光了艾滋病患者信息被泄露的情况,一些艾滋病患者的信息原本是保密的,可是他们能收到“精准诈骗信息”。我们需要打造一个艾滋病信息绝对隐私,绝对安全的制度环境。当“艾滋病免费检测盒”遭遇冷落的时候,人们担心的无疑是医院环节可能存在的个人隐私泄露。信息保护需要安全锁。

  其三,是科学认知需要安全锁。艾滋病的传播形式并没有那么可怕,很多地方还开展了“拥抱艾滋病”公益活动,让人们和艾滋病患者拥抱,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知道,一起吃饭,近距离接触,不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艾滋病的传播是性接触和血液接触。那么,人们为何还是“谈艾色变”?这说明人们对于艾滋病还是恐怖的。这就要需要在科学认知上加上一把安全锁,让人们知道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并且认可这种科学说法,只要这样才能让人们坦然面对艾滋群体,不至于出现恐惧心理。那些怀疑自己患了艾滋病的人才敢使用检测盒。

  在高校投放“艾滋免费检测盒”是一件好事情,正如专家说的那样,在高校中设置HIV快检,能帮助患者早发现,早服药,对感染者极为有利。问题是,我们该如何让这样的好事情,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参与?这就需要回应人们的焦虑和担心,需要上好三把安全锁,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当然,最该做的事情是事前预防,而不是事后检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