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娅:立规矩为“网络美味”把好健康关

发布时间:2016-11-23 08:45:16来源:SRC-13

  随着订餐商家被严把入网审核关,“网络美味”将告别“野蛮生长”。11月21日,记者获悉,湖北省食药监局联合省通信管理局制定出台了《湖北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禁止无实体店铺、无证照经营等餐饮服务经营者入网,力保公众饮食安全。(11月21日荆楚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网络网络订餐业务的快速发展,保障“网络美味”安全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任务。湖北省适时出台《湖北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为网络订餐“立规矩”,是对群众饮食安全的切实负责,是对健康市场秩序的有力维护,值得点赞。

  近年来,网络快速发展催生了传统行业结合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模式,餐饮业也不例外。当互联网+传统餐饮,网络订餐应运而生,并借助于食品多样性、购买便捷性的优点,极大满足了客户需求,迅速俘获网友“芳心”,取得不俗的业绩。然而,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当看到,网络订餐在日益火爆的同时也滋生出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危害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也损害了市场的良好秩序。

  以幽灵外卖店为例,所谓幽灵外卖店,就是没有实体店面、没有工商营业证、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等齐全的工商经营资质的网络外卖店。幽灵外卖店因为非法产生,成本低,监管难度大,往往存在卫生不达标、健康没保障等问题,而且幽灵外卖店会利用低成本进行恶性竞争,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现象,影响正常市场秩序。为此,加强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把好“网络美味”的健康关,是当前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必然之举。

  湖北省根据网络订餐平台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适时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严把准入关,要求网络订餐平台落实资格审查和实名登记义务;严把品种关,要求不具备冷链配送条件的,不得配送凉菜、生食海产品、冷加工糕点及预拌色拉等食品;严把配送关,要求送餐容器和食品包装保持清洁、密闭、完好,送餐设备定期消毒,送餐人员按规定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并穿着清洁工作服,等等。湖北省为网络订餐“立规矩”,为“网络美味”的健康安全明规范,切实履行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职责,也能很好地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

  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在网络订餐“规矩”出台之后,各相关责任主体要加强责任落实,只有自律和监督职责落实到位了,“网络美味”才能真正健康。网络订餐平台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入网资格、入网后运营等流程的全负责、全监督;网络外卖店要加强自律,自觉遵守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优质服务、健康品质赢得市场;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定期抽查经营行为,严肃查处违规行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网络订餐的良好市场秩序、“网络美味”的健康安全品质,既需要制度来保障,也需要各责任主体的参与。当前,制度已经出台,相信在制度的约束和引导下,在各方的参与和努力下,网络订餐能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让人们享受越来越多的健康美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