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辉:《锦绣未央》倾城中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16-11-29 15:02:37来源:SRC-13

  如果将江山给一群美女,会怎么样?在倾国倾城之中江山如画,那些最成功,最有权势,最有金钱的男人,都会拜倒在她们的石榴裙下。轻歌漫舞,彩蝶翩跹,鸳鸯蝴蝶入梦魂。那里还有什么战争风云!即使有,美女一出,男人们的技俩尽都逊色。

  这当然是戏说,最近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锦绣未央》就是这样的戏说。北魏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辉煌的朝代,由鲜卑族建立,自从拓跋珪建国,统一黄河流域,历经几代的政治风云,到孝文帝拓跋宏的时代,出现了著名的北魏孝文帝改革,黄河流域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民族大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女人,起了重大的作用,这个女人就是冯太后。但是,冯太后不姓李,也不是北凉人。所以在真实与虚构的边缘,《锦绣未央》为观众戏说了一段似是而非的历史。

  《锦绣未央》说的几乎都是家事,都是王候将相家里的女人们争宠争权和争风吃醋。但是,在中国家事与国事,总是纠缠不清的,而男人与女人,作为家里的主要动物,又总是在分分合合中,繁衍着、承担着家庭与国家的延续和命运。男人们在下班之后,游猎之时,轻松的享受,或者不当回事,或者柔情深种。所谓的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只是为美女们的风华绝代,增加一丝丝的传奇色彩。只是为男人们追逐女人,添上浪漫的一笔;只是为女人们征服男人,留下温柔的一地鸡毛。这就苦了以实力派演技著称的青年演员罗晋,在二十五集之前,他饰演的拓跋浚几乎是在演一个金庸笔下的侠客。用武功与权势,关键时刻为李未央临危解难。

  没有了在《克拉恋人》中超脱于任何女人的风趣幽默,没有了《穆桂英挂帅》中的陪衬味道;没有了皇长孙的骄气与放荡形象。不,他就是一个侠士,傲骨却柔肠,游离于江湖之间,宫廷之中,风度翩翩地穿过李长乐如梦一般的最美岁月,追求一个来历不明甚至危及北魏的美女李未央。在唐嫣饰演李未央的面前,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似乎注定了他只能是主角中的配角,配角中的主角。罗晋之与唐嫣,《克拉恋人》之与《锦绣未央》。演员还是那个演员,爱情还是在罗晋与唐嫣饰演的角色之间演绎流转,现实中熟悉得不能再熟悉,故事不多,却象一首歌在流传。而《锦绣未央》的剧情却在穿越,褪去华丽的服饰,感叹演员对自我的超越,对相同之中不同角色的分寸把握和突破。

  看到三十多集,便感觉到《锦绣未央》的拖沓,还有漏洞百出的剧情,还有神乎其神的女人心计,让人感觉到所谓的江山一统,所谓的治国运筹,只不过是在女人们的手心中争斗和一颦一笑之间,灰飞烟灭。好在有罗晋和唐嫣,虽然没有铁马秋风,却也有柔情似水和豪情万丈的家国情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