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金梅:《锦绣未央》还美好以最初的样子

发布时间:2016-12-26 09:38:32来源:SRC-13

  年度刷屏大剧《锦绣未央》的热映已然结束,但是对于剧情的讨论,对于人物的评价却并未结束。很多原著小说的书迷都是抱着“腹黑女养成记”的心态来看这一部剧的,即使非原著小说书迷的观众也因近两年“宫斗风”的盛行而对该剧的“心机门”翘首以待。但随着该剧的热播,剧情的发展,跳出了“邪恶论”的主人公也出乎了观众的预料。真正的美好从来都与阴谋无关,《锦绣未央》是近年来宫廷剧里的已故清泉,让观者耳目一新。

  对于电视剧《锦绣未央》的类型定位,说它是历史剧,显然不妥,因为它是架空历史的,历史只是故事发展的一个屏幕而已。说它是宫斗剧,也并不合适,因为“我心似君心,君心亦似我心”,“宫斗”只是兴风作浪者的一厢情愿。说它是权谋剧,亦不恰当,因为“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阴谋只是奸佞之徒的走火入魔。窃以为,《锦绣未央》应该算是一部励志剧,因为“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付出总会有回报,正义终将战胜邪恶。

  近年来,某些投资方为了迎合市场,制造“看点”和“炒点”,把剧情都逼到了“三俗”的不归路上。“宫廷剧”是制片人的最爱,因为有“无限”的“发展”空间,可以任性操作。所有的“宫廷”剧都在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真善美终将被伪恶打倒,然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地邪恶腹黑起来,战胜阴谋的最好方式就是更大的阴谋,结束黑暗最好的办法就是更深的黑暗。这种无底线、无节操的“恶俗”剧情却成为了文艺取向的主流选择,是文艺界的悲哀也是价值观消解的失败。而我们却是这场闹剧的“围观者”甚至是“喝彩者”,实在是太过恐怖可怕。

  该剧的原著小说涉嫌抄袭200余部小说,无非也是为了“圈粉丝”“赚流量”。“拿来主义”拿来的都是“吸睛”桥段,它把读者当成了小鸟来喂养,把故事情节当成了鸟食来制作。正所谓,“文如其人,言为心声”,这也是“金钱至上,唯利是图”的恶俗思想的毒害。其实,《庶女有毒》也不过是其所涉嫌抄袭的200余部小说恶俗思想的“集大成者”而已。当耻感成为流俗的看点,美好就失去了她最初的样子。

  幸好,电视剧版的《锦绣未央》并没有把小说的邪恶思想延续到屏幕上,而是选择了大手笔地改编,“取其精华,去其槽粕”。没有了“步步为营”的阴谋论,没有了“笑里藏刀”的宫斗戏,有的只是“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不改。善恶终有报,美好从来与邪恶无关,成功从来与阴谋无关。美好本是最纯净的样子,感谢《锦绣未央》还美好以最初的样子。美好从来不会因为歹人的作恶而失去本真,更不会因为命运捉弄而走向歧途。善良不畏惧邪恶,正直不谄媚权贵,美好不包容丑陋……真就是真,假就是假,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泾渭分明,没有中间地带也没有相互交集。

  美好不含任何杂质——这才是人性应有的模样。感谢《锦绣未央》还美好以最初的样子。虽然只是一个虚化的故事,观者却看到了整个人生。人生总会遭遇不幸,生命难免经历挫折,我们都不应该因为命途多舛而报复社会,更不该因为遇人不淑而以恶制恶。真诚却不愚蠢,善良却不懦弱,美丽却不世俗,勇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担当肩上的责任。托尔斯泰说过:“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抛开原著的争议不谈,该剧是一次全新的创作,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单凭该剧对美好的信仰与守护就足以令人动容,就值得我们的感谢。至少有那么一刹那,我们因为观剧而对美好有着如初的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