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蒋梦雨:“罗一笑风波”站住了,可慈善不能止步

发布时间:2016-12-01 10:56:50来源:SRC-13

  深圳白血病患者罗一笑家长罗尔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最近刷爆网络,引起网友纷纷慷慨解囊,而在11月30日突然逆转,有网友开始质疑患者家长罗尔在深圳1套东莞2套房产,而另一家深度参与此事件的P2P公司也被质疑是“带血营销”。(11月30日凤凰网)

  11月30日早晨的几个小时以内,罗一笑事件不断地着反转、再反转,读者从感天动地的打赏,到狐疑满腹的质疑,罗尔的资产状况扑朔迷离,罗一笑的医疗开销也众说纷纭……

  穿着真相衣服的谎言跑遍了朋友圈,一锅乱炖的质疑声中不少网友开始声讨带血营销的公众号,开始指责卖字煽情的罗尔,删掉了自己曾转发的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为罗一笑筹款的文章在微信中是“站住了”,可是慈善事业却不能因此止步。

  诗人说“我们所爱之人却具有伤害我们的力量”,罗尔用煽情赚取读者的善意,对于付出爱心的人来说未尝不是一种伤害。在中国,慈善事业太脆弱了,一次“郭美美事件“,红十字就被打入“冷宫”,专业的慈善还没有重建它的公信力,业余的慈善也在被层出不穷的黑幕打击。在四川凉山,网络直播捐了钱可以再收回去,结果是贫苦的村民再不欢迎浩浩荡荡的扶贫人士了。如今,亲生父亲用女儿来营销,用煽情代替真实再一次刷低我们认知的下线。

  慈善似乎是在夹缝中求生,有爱心的人不知道如何帮助别人,轻信了患病的“知乎女神”,却发现女神是男的;轻信了网红直播,却发现钱还是要回收的;轻信了朋友圈的10万+,却发现这不过是场“带血的营销”。慈善是个“新生儿”,需要我们小心呵护,一旦和个人利益或商业利益挂钩,都会显得格外刺眼,因为利益之争仿佛是善良这块璞玉中碍眼的瑕疵。为了防止爱心被商业透支,是时候规范慈善乱象,还公众行善的信心了。

  无论是朋友圈的打赏还是之前的“轻松筹”全民众筹平台,其实都处于《慈善法》的盲区,是灰色的中间地带。《慈善法》虽然规定了个人不可以公开募捐,但是同时又不禁止个人求助。那么罗尔的卖文求转发就难以定性,没有犯法,但似乎触碰了道德的底线,模棱两可之间消耗的是公众的爱心,是从善的信心。最新的《慈善法》已经规定了像报纸和电视台这样的媒体必须经过申请才能获得募捐的资格,可是社交媒体发展太快了,法律还没有跟上,限制还没有出台,投机取巧者已经在“打赏”、“众筹”中浑水摸鱼了。

  我们翘首以盼,急迫地等着《慈善法》不断完善,等着专业的慈善重建公信力,可我们更要慢下来,等着民间慈善查缺补漏。报道这些负面的事例就像毛泽东说的“种牛痘”,是让大家产生“对抗恶”的抗体,不要因噎废食,相反要始终守护住自己的爱心和善良,用理智和对事实的了解让虚伪的慈善就此打住,让单纯的慈善在风雨飘摇中越走越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蒋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