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复兴大武汉,奋力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16-12-15 08:30:05来源:SRC-13

  昨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最新透露,武汉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正式获国务院受理,成为北京、上海以外第一批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城市。新一轮规划中,武汉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战略,并积极争取了中法生态城、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国家试点示范和重大项目落户。( 12月14日荆楚网)

  年末,武汉市喜讯不断:从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再到“武汉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正式获国务院受理”,武汉的发展备受世人关注......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武汉市提出的“武汉,每天不一样”城市形象口号声中,武汉不仅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跃居全国城市第八,1060.77万的常住人口数亦达到“超大城市”的标准;武汉年轻人净流入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在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等方面,武汉正在向“一线城市”靠拢。

  “复兴大武汉”绝非一句口号,而是源于江城人民“敢于人先,追求卓越”的勇气,源于武汉敢于创新、不断探索的魄力。当下,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武汉何去何从?唯有创新!“回望过去,武汉能有近代以来的辉煌,能有今天的地位,靠的就是创新。创新决定城市未来。只有坚持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城市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武汉市原市委书记阮成发同志语气铿锵。

  2015年,武汉以硅谷、深圳为榜样,向世界一流城市学习,力争用5-10年时间,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跻身全国创新城市第一方阵,也必将让江城变得更美好。如今,创新工场、36氪、北京天使汇、创大、IT桔子等一线创业服务机构纷纷落户光谷;“互联网+” 办公室成立,武汉天使投资人协会、创客联盟、创客街区等新型创业组织不断涌现。如今,“光谷步行街”不再仅仅只是“吃喝玩乐”一条街,而是向“创客街区”华丽转身,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创新型孵化载体散布其中。武汉将以光谷为中心,打造环高校众创圈、环东湖众创带,在鲁巷、街道口等区域建设10个以上连片创业街区、创业园区,增添城市创新动力。

  除此之外,江城独有的科教人才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等,也将为争夺“一线城市”打下牢固根基。无论是地处中部的“九省通衢”的交通地理区位优势,还是以“世界之最” 的在校大学生数量等为代表的人才优势,都足以彰显江城的“软硬”实力。“筑好巢,引好凤,让凤凰栖地梧桐”,凤凰非梧桐不栖,“青桐之夜”完美展现了江城青年才俊的“双创”成果;武汉“城市合伙人”计划提出后,通过制度创新,构建有利于合伙人发展的文化环境,鼓励敢于冒险、勇于试错,营造鼓励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以开放的心态,欢迎世界各地的人才来汉发展……从青桐计划再到“城市合伙人”计划,武汉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争夺“一线城市”的脚步永未停下。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作者:黄磊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