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追求卓越,建成国家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16-12-27 17:47:35来源:SRC-13

  “支持武汉、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长沙、合肥、南昌、太原等省会城市地位,增强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和服务功能,提升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26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中明确指出,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大武汉的城市精神,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也是大武汉不懈的奋斗目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已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大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核心”成员,有责任也有实力承担起“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

  2005年,当时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时,首次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概念,它改变了中国传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城镇体系格局,使“中心城市”成为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

  国家中心城市是现代化的发展范畴,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跻身国际竞争领域、代表国家形象的特大型都市,具有五大功能: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在新一轮城市规划中,武汉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战略,并积极争取了中法生态城、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国家试点示范和重大项目落户。

  “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形象口号一样,武汉不仅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已然跃居全国城市第八,1060.77万的常住人口数亦达到“超大城市”的标准;武汉年轻人净流入全国第二,仅次于深圳;在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等方面,武汉正在向“一线城市”靠拢。

  “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国家对武汉综合实力与战略地位的肯定,也是对武汉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的新要求和挑战。从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再到“武汉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正式获国务院受理”,武汉迈向“国家中心城市”永未止步。除此之外,江城独有的科教人才优势、交通区位优势等,也将为建成国家中心城市打下了牢固根基。无论是地处中部的“九省通衢”的交通地理区位优势,还是以“世界之最” 的在校大学生数量等为代表的人才优势,都足以彰显江城的“软硬”实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