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谢伟锋:“买书换加分”是被利益站队的师生关系

发布时间:2016-12-20 08:28:29来源:SRC-13

  眼看期末考试时间将至,宜宾学院部分选修了申论课的同学陷入纠结之中。主讲申论的老师郭五林前不久在群里发布通知,称凡购买其编写的申论教材的同学,每买一本书期末考试时加平时成绩5分,每人最多可以加20分,也就是买4本书。此举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和不满。(12月19日《成都商报》)

  买老师编写的教材能换取平时成绩的加分,这事听起来就铜臭味十足,玷污了校园的风雅之气。事情曝光后,口诛笔伐一致对准了郭五林老师。但把事情再延伸来看,把这事的板子全部打到老师身上,还真有失偏颇。

  不管承认与否,很多高校现在流行一种向老师“要加分”的潜性风气。这个群体中,除了平时对学习投入不够的落后分子外,还不乏一些平时忙于学生工作或者创新课题而疏于学业的能人。在分数直接影响奖学金、评优、换专业等实质性利好的背景下,就会有学生想尽一切办法来调动资源来进行公关,以求让老师手中所能掌握的分数天平产生人为的倾斜。

  再回到“买书换加分”这事上。事前,这位编写申论教材的郭五林老师征求过五个科代表意见,得出的答案是“可行”。而且,把作业布置下去之后,有学生“表现很积极”。这里,就不排除有些课代表和学生内心是“欣喜的”——买4本书花120元,却能换取20分加分,这背后可以省却很多“打电话”“送礼品”等利益公关。抱有这种心思的学生或许是少数,但他们不可避免地成为了郭五林的利益站队者。

  郭五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因为当下大学校园内软磨硬泡的“要加分”现象渐成风气。当老师手中那杆笔决定了学生能否成为既得利益者的时候,就埋伏了学生沾染功利风气的可能性。而师生关系功利化、情感淡漠化、利益冲突化等鞥问题,已成了当前大学师生关系的矛盾展现。当一碗水无法端平之际,就有可能被捅出篓子,让一些上不了台面的事情成为公众关注。

  媒体在对“买书换加分”报道时,郭五林回应了颇为玩味的话“老师只是个经不起现实折磨的、很久以前的传说。”这其中的语境,外人无法全盘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身为象牙塔的老师,其智商和情商都决定了其不可能成为金钱的低等奴隶。“买书换加分”这事,想必也有郭五林的难言之隐和环境考量,这些或许你我都未可得知。但少些利益纠葛,避免被利益公关,还分数以本来的面目,师生关系就会纯粹很多。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