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义杰:打击电信诈骗有必要“群防群治”

发布时间:2016-12-28 08:38:28来源:SRC-13

  12月26日,2016网络新“枫桥经验”高峰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司法界、法学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各大媒体的记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当前网络安全与治理面临的各种问题。网络新枫桥经验源自于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型经验——枫桥经验。(12月27日《法制日报》)

  对于“枫桥经验”这个词,一些年龄大的读者应该是很熟悉的。它是上世纪50年代由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基层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并总结出来的一套成功的社会治理经验,枫桥经验简单来说就是发动群众、群防群治。网络新枫桥经验就是“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敢于创变”,根据该项目的推动者庞勃的这一介绍,不难发现打击电信诈骗群防群治是重要的手段。

  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因电信诈骗而去世之后,政府部门掀起了打击电信诈骗的风潮。1至11月,全国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3万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5.2万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12月打击电信诈骗进一步升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电信诈骗致人死亡的,要从重处罚,最高判处无期。

  众所周知,电信诈骗是一个暴利行业,这就决定了高压之下也有人顶风作案。另一方面,电信诈骗业已形成了黑色产业链,从事这类犯罪的人数量大,技术手段的运用也导致了此类案件数以万计。举个例子,今年以来,就有650亿条境外改号电话通过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际端口局进入国内,150亿条境外诈骗电话系通过中继线业务进入国内。如此大规模的电话诈骗,也就意味着,只靠公安部门的单打独斗是不够的。也正是基于此,10月24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简称“国务院联席办”)正式推出钱盾平台。通过借助阿里巴巴的技术力量,来实现反诈骗的“警企合作、群防群治、敢于创变”。

  钱盾有四大功能,即技术围堵源头、紧急止付、溯源打击、全面防诈骗。其中全民防诈骗是其重要的核心命题,那就是发动群众、群防群治,通过网友的举报以及人人参与,提高更多人的防诈骗能力,为公安相关部门提供打击诈骗的线索。网络社会最重要的属性就是全民属性。这就决定了,电信诈骗的治理离不开每一个网友。

  当然了,钱盾不是万能的技术平台。只靠技术手段,也是解决不了电信诈骗的。任何诈骗最终针对的都是人。这也就决定了反电信诈骗,需要每个人的权利意识和安全意识的觉醒。由此来说,我们有必要重视科技赋予我们的这些能力,用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去参与电信环境的治理工作:通过钱盾百城千校防骗公益进一步扩散防骗知识;通过钱盾APP一键举报,保护更多的人防骗,为公安干警提供宝贵线索溯源打击犯罪。人人参与,才能把点滴力量汇聚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强大武器,从根本上解决其危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