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楠之:视百姓为“烂人”的书记是个什么人?

发布时间:2017-01-03 08:38:42来源:SRC-13

  近日,天涯论坛一则《河北广宗县一官员对普通百姓痛下杀手!》的帖子引起网友围观。网帖称,广宗县南街村一村民与广宗镇党委书记田建庄发生言语冲突,后者带人找上门砸坏门窗,将村民打成重伤。采访中,涉嫌打人的广宗镇党委书记田建庄告诉记者,自己没打人,“这是个烂人,我打他干啥?”目前,广宗县官方已发布情况说明,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公安局立案调查。(1月2日中国青年网)

  虽然有人愿意作证,但涉事镇党委书记田建庄还是矢口否认了自己有殴打曹旭军的行为。不过,殴打没殴打,不是田书记一句话就能否认得了的,毕竟,一个没有被殴打的人是不可能鼻青脸肿、嘴角流血、神志不清的。目前这一事件已经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当地警方也已经介入调查,相信假以时日,事情一定可以水落石出。

  打没打人,是一个事实判断问题,只需详加调查,就很容易得出一个确定无疑的答案。其实,在这一事件中,更值得探究的其中是在田建庄话语中所透露出的对老百姓的态度。

  从新闻报道中看,田建庄至少有四次直接表露过对曹旭军个人及普通百姓的看法:第一次说的是“这是个烂人,我打他干啥”;第二次说的是“作为一个老百姓,有必要给党委书记打电话吗”;第三次说的是“我在场干啥,有必要跟这个破人接触?”;第四次说的是“我是一个党委书记,打他一个老百姓干啥,要说我打个局长也算平级的有个对手”。

  第一次和第三次都是直接针对曹旭军个人的,即认为曹是个“烂人”“破人”,第二次和第三次是针对包括曹旭军在内的老百姓的,即认为普通老百姓不可以直接给自己打电话,而自己也不可能与普通百姓打架——因为不“平级”。针对个人的且置之不论,针对普通百姓的颇值得深究一下。因为,田建庄的这些话,换一种说法就是,普通老百姓根本就不配跟他有直接接触,更不配跟他打架或者被他殴打。

  没有直接沟通的资格,甚至没有被打的资格,在田建庄的眼里,自己这位镇党委书记与普通百姓的身份之别是如此的清晰和不容逾越。只是,乡镇是最基层的单位,负有直接沟通群众与党委政府、直接服务于群众的职责。作为乡镇“一把手”的乡镇党委书记,在沟通与服务的工作中,更是负有责无旁贷的领导责任。

  可是,一个服务于群众的人,却看不起群众,一个与群众沟通的人,却认为群众没有与之沟通的资格,持有这样观念的人,会把基层的工作做好吗?恐怕很难。更重要的是,由于不明就里的群众仍然以为自己可以与之沟通,便免不了犯了他的忌,惹他生气,一旦话语不和,冲突也就在所难免。

  基层工作很琐碎,也很复杂,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也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更重要的是,需要有真正与群众交心沟通的心,否则,不仅做不好基层工作,还有可能激化各种矛盾。很显然,对于这位镇党委书记来说,有这样的思想观念,发生这样的冲突,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