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贫困户拒资助”给谁上了一课?

发布时间:2017-01-09 09:08:59来源:SRC-13

  山西岢岚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县扶贫工作会一开完,县文化局副局长马晓明就带了600元钱和3袋白面赶往水峪贯乡娘娘庙村,与他帮扶的3家贫困户对接。可入户“认亲”却出了点意外,前两户都高高兴兴地收下了,到了刘顺喜家却被拒绝了:“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1月8日《人民日报》)

  “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此话既是说给来帮扶的官员听的,也是说给其他一些贫困户听的。

  贫困户之所以成为贫困户,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他们自身的原因,也有政府工作没有做到位的原因。譬如:有的由于文化水平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有的由于家中有人生了大病,因病致贫;有的因为缺少专业知识,投资种养殖失败而致穷;当然,也有一些人好吃懒做而陷入贫困的……但不管怎么样,如果当地政府改变给贫困户只送点粮、送点钱的做法,而是帮助他们找到致穷的根源,因户施策,早一点采取措施,缺文化的帮他们补文化;缺技术的帮他们补技术;缺资金的帮他们找资金;缺项目的帮他们找项目;没销路的帮他们找销路。那就会一户带一户,让那些贫困户一户户地摘掉贫困的帽子。

  对于贫困户来说,之所以成为贫困户,除了一些特殊原因外,关键是缺少了像刘顺喜这个贫困户那样的自尊、自爱的精气神。有的贫困户陷入贫困后,便一蹶不振,有的贫困户更是破罐子破摔,不去想办法找生路,只等政府来资助,有的甚至在政府给予帮助的时候,还给政府提这样那样的不合理的条件。譬如:认为政府安排的工作又脏又累钱又少等等,从而陷入越来越穷的境地。其实,靠政府送点米、面,就像刘顺喜这位贫困户说的那样,早就饿断气了。而且,政府一到过年等时候来慰问,看似让这些贫困户得到了关爱,实际上周边的老百姓也不见得看得起他们,因为一直贫困,说明就根本没想办法去自食其力,拿了这些米面,脸上不见得有什么光彩。

  “吃救济,饿断气。当贫困户不光彩,我不能要!”此话既给政府官员上了一课,也给其他贫困户上了一课。政府部门要改变那种一味给贫困户送米、送面、送油的陈旧的做法,要与时俱进,从长远出发,根据每个贫困户的特点,给他们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帮助他们规避风险,使他们从根本上脱贫。而那些贫困户,也要振作精神,积极想办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和项目,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改变生活,从而使自己活得更有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