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鼓足新劲头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7-01-11 15:40:28来源:SRC-13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强有力问责督促,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1月8日闭幕,全会公报亮点频频。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直面问题、明确目标,“从严治党”始终贯穿其中,当看到,全会的闭幕也意味着“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开始。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管治党”的不断加码,“八项规定”的逐步施压,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然而,或是制度执行乏力,理想信念动摇,或是党的观念淡薄、“四风”问题反弹,思想建党、制度管党的同时也还存在新的问题。从严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新时代承载新使命,站在新的起点上,当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鼓足新的劲头,落实从严治党新的要求。

  以滴水穿石的干劲“抓常态”。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说的就是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注重常态化建设。无论是打虎拍蝇双管齐下,还是带头执纪以身示范;无论是织牢追逃追赃“天网”,还是聚焦扶贫民生重点,当看到,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背后,正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强大干劲。面对新的反腐目标,新的执纪要求,如何堵住权利监督的漏洞?如何遏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就是要用持之以恒的精神坚定旗帜立场,用滴水穿石的劲头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

  以铁杵磨针的韧劲“管长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立足长远才能管住根本。诚然,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也当看到,一些潜在的问题此起彼伏,“四风”花样翻新,腐败推陈出新,这就需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铁杵磨针的韧劲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标本兼治管长远。比如,做到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疏堵结合、破立并举,使得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促使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从而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

  以克难攻坚的拼劲“促实效”。相对比以往的任务清单,严明换届纪律和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是今年的一大亮点,随着反腐倡廉的不断推进,执纪越往后将会越严厉。时下,改革步入深水期、发展进入攻坚期,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期,能不能以好的作风凝聚强大的战斗力,能不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赢得民心,抓好“从严治党”尤为关键。反腐没有穷期,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这就需要拿出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打造过硬队伍,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把,深里抓、实里做,步步深入、善作善成,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