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樊建飞:筑牢个人重大事项“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7-01-12 17:06:00来源:SRC-13

  近日,中央党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并通报8起典型案例,其中政法教研部原教授、副局级干部罗志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通报罗志先问题的表述中有一句“长期隐瞒个人重大事项”,属于首次出现。(1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纪委通报中与“长期隐瞒个人重大事项”相类似的是“隐瞒个人有关事项”。截至目前,至少有9名省部级官员栽在这方面,而实际上,“隐瞒个人有关事项”的低级别干部更多。

  人民网曾报道2015年各级组织部门全年共抽查副处级以上干部43.92万人。其中,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的3900多人,受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等处理的124人,因抽查核实发现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60人。

  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不仅是反映一个干部纪律意识强不强的“显示屏”,也是检验一个干部从政廉不廉的“晴雨表”,更是考验一个干部对组织忠不忠的“试金石”。填报时,是认真、较真,还是对付、应付;是高度重视,还是敷衍了事,反映的是不同的人格、不同的品质、不同的德行。如果在报告时打自己的“小算盘”,对个人房产、收入和投资“遮遮掩掩”“讳莫如深”,对自己、配偶及子女的基本信息“跑冒滴漏”“留有余地”,那就是与组织玩“躲猫猫”,企图浑水摸鱼、蒙混过关,这反映的是某些领导干部诚信观念的缺失,实际上是对组织的不忠诚。

  大量案例表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假报、虚报、少报、漏报、瞒报的现象还会和“带病提拔”“小官巨贪”等问题有关联。换句话说,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也是排查领导干部是否“有病”“带病”的一份体检报告。

  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既是对个人的考验,也是对组织的考验,落脚点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对在个人事项报告中玩小聪明、耍小心机、搞小把戏的干部而言,虽然不能就此断定他们信仰滑坡、廉洁沦陷,但至少他们丢掉了党员最基本的信守精神。这样做也许可侥幸躲过一次抽核,但在一年一次的按比例抽查和凡提必核、重点对象重点核查等连环措施推进下,终将露出尾巴、原形毕露。

  2016年1月1日实施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加了关于“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内容,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因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筑牢个人重大事项的“防火墙”,摒弃“侥幸心理”,尽快转变观念,不能也不该再对这项制度抱有任何的抵触或消极心态,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严从实”填报个人事项,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诠释廉洁自律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