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天评:民生至上,绘就幸福湖北新蓝图

发布时间:2017-01-20 17:00:17来源:荆楚网

  这几天,湖北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2017年两会,各种媒体上,关于两会的话题占据重要篇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无论今年财政压力有多大,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的实事只加不减。”这一“增”与一“加”,彰显了湖北省委省政府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和民本思想。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是湖北不辱使命、建设幸福湖北的必然担当。

  “为政之要,民生之上。”民生问题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等方方面面。仔细研读今年的工作报告,可以很直观的发现报告中老百姓直接受益信号,包括物价、就业、住房、教育、医疗、扶贫、环境等。这几大信号,涵盖了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彰显了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贯穿着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这条主线,浓墨重彩地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民生新蓝图、谱写了一幅幸福湖北新篇章。

  精准扶贫,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2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城镇新增就业90.6万人;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左右、7.4%左右;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成长,服务供给有效提升;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超过5.7亿人次,实现总收入4870亿元,分别增长12%和13%……一个个数字,一个个目标,正是民生至上的直观体现。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维系幸福。重视和发展民生是推动我们不断创新发展的源泉,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进我们不断深化改革的动力。民生至上,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根本目的所在。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和促进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湖北必须主动出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湖北人“敢为天下先”“追求卓越”的信心和勇气。

  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看到各种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问计于民,需从群众反映最迫切、最集中的问题着手。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根基上来。不求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实事,把政绩写在荆楚大地上、印在群众心底里,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篇章即将开启。只有坚持不懈地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用发展聚民心,用改革促和谐,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不断增进百姓福祉、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才能为中国梦幸福湖北篇汇集强大合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荆楚干群齐心勠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幸福梦一定可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楚天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