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抓“准”抓“实”打好脱贫攻坚关键战

发布时间:2017-01-21 17:45:31来源:荆楚网

  2017湖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精准脱贫重在“准、实”。坚持先难后易,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坚决防止“被脱贫”“数字脱贫”,全面小康路上决不漏掉一户、决不落下一人!

  2016年湖北精准脱贫的成效明显,147万人脱贫、1601个村出列,26.7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但过去一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并非一帆风顺,特大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带来切实影响。湖北及时精准施策,不仅仅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还及时恢复重建了一批重要民生、生态基础设施,在“灾情98+”情况下,创造了“损失98-”的奇迹。

  成效卓著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贫困依然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精准扶贫工作也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说扶贫工作“准”度不够,帮扶措施还相对粗糙;扶贫工作力度欠“实”,扶贫投入不能很好地对接实际需求,在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也显得不够充实。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如何接续而为,才能兑现以率先脱贫的成效为全国大局作出湖北贡献的承诺,是湖北扶贫干部必须首先思考的问题。为了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一人,我们必须瞄准“准”“实”,横下一条扶贫心,打赢一场攻坚战。

  “精准扶贫”要立足于“准”。要切实改变一个地区的贫困面貌,推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就必须准确掌握该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等实际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吃透当地实情,分析制约经济发展和群众贫困的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资金,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才能避免“花架子”,找准脱贫致富的“金点子”,扶贫攻坚才能取实效。

  “精准扶贫”要落脚于“实”。扶贫政策要真正落实到需要的地方和需要的人身上,要有“雪中送炭”的效果,而不是为了扶贫工作见效快、绩效显。要实实在在的让贫困的地区摆脱困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重点是抓好能力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群众创收增收等方面工作,最终实现贫困地区不贫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让贫困百姓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把准为民造福的脉搏,在此基础上,以愚公移山之志撸起袖子加油干,集中力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我们就决不会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就一定能够如期兑现我们的政治承诺,交上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