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聚焦报告精神,助力湖北赶超进位

发布时间:2017-03-07 16:51:30来源:SRC-13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了公众热议的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着许多的亮点、新数据和新提法,对于湖北省来说,有着很多的紧密联系。

  到底有多少紧密相关呢?不数不知道,尽有18条与湖北息息相关。有宏观的,推进中部地区崛起,也有微观的,农民进城落户;有经济上的,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也有民生方面的,继续发展公租房、养老金要涨等;有教育方面的,增加博士研究生的补贴,也有环境方面的,蓝天一年比一年多起来……可以说总理的报告与湖北的关联是多方位的、全面的。

  立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应该怎么作为呢?湖北省应该聚焦报告精神,奋勇当先,推进湖北赶超进位,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示范区。

  紧扣报告精神,加快湖北深化改革。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了加快中部地区崛起,高标准高水平建设11个自贸试验区。湖北省应该顺势而为,站在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上,加快进行湖北自贸区建设,以武汉片区为重点,突出“双自联动”,推进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有机结合、联动发展,将湖北建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聚集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依托科教资源,推进人才战略建设。武汉市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呐喊,与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广聚天下英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定能成就创新大业,形成了高度默契。湖北省要依托科教大省的资源优势,积极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增加博士生的补贴,创新人才机制,为留住百万大学生营造良好的环境。

  立足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崛起。绿色决定生死,是湖北省“三维纲要”之首,是湖北省生态战略的理念。李克强总理报告提出了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对湖北省绿色发展既是压力又是动力。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千湖万林”的称号,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湖北丰富的生态资源,以“绿色”为主色调,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开发等绿色高效益的产业,达到“不砍树,更能致富”的效果,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强省;另一方面必须从经济结构上入手,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开发绿色发展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带动湖北经济的全面更好、更优的发展。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指出了发展中的困难,又给出了解决路径。湖北省应该充分发挥优势优势,赶超跨越,加快建成经济、科教、生态大省。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