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应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鼓励“中国婷”

发布时间:2017-01-20 17:04:33来源:SRC-13

  1月18日凌晨,中国球员朱婷效力的瓦基夫银行队在土耳其杯决赛中以0-3负于韩国球星金延景率领的费内巴切队,无缘冠军。本来,胜败乃兵家常事,更何况这只是土耳其国内排球联赛中的一场争冠赛,并非国际比赛。

  但就是在这场比赛里,有被认为是世界女排第一主攻热门人选的、直接PK期待已久的两个广大中国排球迷心目中的关键人物——朱婷和金延璟,中国排球迷对其两人的关注度不亚于前两届奥运会期间,中国民众对于泳坛里孙杨和朴泰桓的关注。其实,关注之中,也承载了太多中国球迷对朱婷成长为世界级球星的期待。

  土耳其杯决赛前夕,朱婷所在的瓦基夫银行队曾被广大中国球迷预测以3:0或3:1的成绩赢下比赛,但事实上,比赛并未沿着中国球迷的期待发展。决赛中瓦基夫银行队全队都不在状态,尤其是第一局22-19领先的情况下,连输六分,直接输掉第一局。回头看看,第一局输掉的那六分也是整场比赛的转折点,瓦基夫银行队最终也以0:3输掉了整场比赛。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面对这个结果或许多少有些气愤,气愤也许并非来源于输掉比赛的结果本身,而是朱婷在整场比赛中并未完全放开,无论是一传环节,还是比赛精神状态,或是比赛节奏的连贯性,相较一般比赛场上的状态,都有些许欠佳。当然,对于比赛的输赢也不能做到完全不在乎,关键是输给了金延璟——国人一直期望朱婷超越的球员。

  仔细思量,在整场比赛中,不能说朱婷的发挥一无是处。尽管瓦基夫队的二传的发挥实在有些糟糕,尽管传给朱婷的球以难打的调整攻居多,朱婷本仍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3分,进攻成功率42%尽管相对于费内巴切的金延景整场得到的14分,进攻成功率为44%,相对较低,不过大概也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但并非每一个球迷对于朱婷及所在球队输球的反应都能保持足够理智,在赛后的头条新闻或中国女排贴吧的评论里,就一时间冒出了众多类似于“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金哥教朱婷做人。”“朱婷垃圾”等等令人寒心的评论。

  回头想想,时隔12年当中国女排再次在里约夺得奥运会冠军之时,广大球迷可以踏踏实实、无忧无虑地沉浸在终有一大球奥运夺冠的自豪和喜悦里,作为比赛期间关键小姐的朱婷也几乎直接被球迷一厢情愿的人情期望捧上了天,之前印象里还是朱婷尊金延璟为偶像,奥运夺冠之后,朱婷好像被直接全方位超越金延璟,成为世界第一主攻。

  表现好时就认为“中国婷”前途无限、完美无缺、世界第一,表现不好时就说朱婷技不如人、丢人现眼甚至是“扶不上墙的烂泥”,此类不经大脑、口无遮拦、负能量满满的吐槽埋怨、胡言乱语对于朱婷本身综合实力的提升、对于国人支持中国女排的大环境,甚至对于中国精神的定位和发展都有害无益。

  做一名真球迷,如果“中国婷”发挥不错,支持和鼓励必须有,过于吹捧要适可而止;如果“中国婷”发挥不好,就把压力就担在我们自己心里,表达出来的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鼓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