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辉:加强自身建设当架好“四根线”

发布时间:2017-01-20 17:38:10来源:SRC-13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云山强调,组织部门要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公道正派的基本要求,提高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锻造严以律己的过硬作风,树立组工干部良好形象。(1月19日新华网)

  打铁尚需自身硬,磨刀不误砍柴工。笔者认为,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一定要抓牢“对党忠诚”“公道正派”“履职尽责”“严以律己”这十六个关键字。

  坚守对党忠诚的“生命线”。忠诚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美德,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躯体中流淌着的血液。做人不忠诚,根基就不会牢固,风一吹就会倒。忠诚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线,组工干部离不开忠诚。从举手宣誓的那一天,组工干部就举起了忠诚。坚持正确的政治信仰,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忠诚于党的事业是组工干部的根基。对党忠诚是组工干部的第一修养、第一准则和第一信条。坚守住了对党忠诚,道路才不会走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不会淡忘,组工干部这块“金字招牌”才能始终光辉熠熠。

  架起公道正派的“天平线”。每当人民群众对东西斤两有争议或者疑问的时候,总会用天平或者秤去称量一下。组工干部就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的天平,组工干部必须坚守公道正派,特别是在选人用人上要公道正派,这是组工干部的基本职业操守,更是每个组工干部的基本价值追求。一方面对人要公道,按照程序规定,一把尺子选人。对干部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绝不戴有色眼镜看人。另一方面对事要公道,遵守规章制度,一颗公心干事。坚持原则,勇于承担责任。严格按照制度干事,把权利和欲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谱好履职尽责的“事业线”。组工干部肩负着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的组织建设工作等重要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其履职尽责能力的高低好坏,不仅决定着组织工作的水平,更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组工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是提高组织工作境界水平的现实要求,是补齐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短板的迫切要求。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离不开组织的教育培养,也离不开个人的不断努力。组工干部一方面要围绕“管用”、“专业”两个关键词,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养。另一方面还要敢于担当,遇事不推诿,遇难不退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筑牢严以律己的“警戒线”。组织部门的职能和职责决定了组工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权利,这些权力一旦滥用,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组工干部要把严以律己作为立身之本,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建设好党的事业率先垂范。在工作中言行一致,严以用权,坚持清白做人,始终表里如一。要认真遵守组织工作纪律和组工干部职业操守,坚决不触碰“红线”和“高压线”。要重百姓、轻名利,淡然面对工作岗位、环境和职务升迁,在名利诱惑前不动摇,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自身建设是组织部门的“美容师”,是组工干部的“动力源”。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重要保证,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要以严格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架好“四根线”,鼓足精气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