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韩玉印:戳穿“塑料紫菜”谣言并不难

发布时间:2017-02-24 14:47:54来源:SRC-13

  近日,网上流传数则“紫菜由黑塑料制成”的视频短片,引发全国各地商场下架相关紫菜产品。视频中涉及多个具体品牌企业,目前泉州的多家紫菜企业已经报案。昨日,泉州数家紫菜企业与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下阶段将联名向省级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件,希望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塑料紫菜”纯属谣言依然无疑,不仅从单纯的投入与回报来考量,不说用黑塑料袋制成紫菜的成本远高于紫菜本身,即使鉴别是否“塑料紫菜”也不难,几块钱一包的紫菜,不信完全可以买一包来亲子看一看:塑料遇高温便有化学味道,正常家庭烹饪时也极好判断。是否谣言自然不攻自破。因此,各地商场也不要听到风就是雨,更无需忙着下架,消费者也无需避之唯恐不及,尝一尝看一看又何妨?

  因此可以说,戳穿“塑料紫菜”谣言并不难,难的是被“塑料紫菜”谣言中伤之后的紫菜,还有生产紫菜的企业,谣言给他们造成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有道是“贼咬一口,入骨三寸”,恢复“元气”需要加以时日不断地“调养”,因为做企业不像“明星”,绯闻越多人气越旺,也就越“红”,由此带来的经济也就看好。

  无论造谣者出于什么目的,或有意混肴视听,制造混乱,或以此达到敲诈勒索之目的,紫菜企业抱团维权不让其阴谋得逞是必须的,无论从维护企业利益方面来考量,还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方面来考量。

  维护紫菜行业的良性发展,打击造谣者不只是紫菜企业自己分内的事,也是各有关部门的事,因为自2012年8月,晋江食品企业1批重量5.2吨、货值11.44万美元的调味紫菜产品顺利出口柬埔寨后,调味紫菜逐渐成为泉州市出口新亮点,如今泉州年出口紫菜超千万美元。“塑料紫菜”视频一旦被部分国外媒体转载,如此势必影响出口创外汇,更砸了紫菜的“牌子”,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

  随着大众传媒的普及,近年不断有食品、蔬菜等“躺着中枪”,或人为夸大其词,或恶意中伤,不仅大众被忽悠,也扰乱了社会正常秩序,如绿豆治百病、茄子治三高、蕨菜致癌、洋葱致癌、鸡头有毒……一些人之所以敢于如此大放厥词,除了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最主要的就是他们付出的代价太小。

  因此,对于这次“塑料紫菜”事件,无论企业,还是什么组织,还是有关部门都应该给与造谣者以坚决的打击,决不容许不法分子逍遥法外,如此才能以儆效尤。

  虽然,戳穿“塑料紫菜”谣言容易,但维护公序良俗难,营造一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更难,我们有责任来维护行业的良性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