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关育兵:怎样才能终结“塑料紫菜”谣言

发布时间:2017-02-25 09:18:21来源:SRC-13

  近日,网上流传数则“紫菜由黑塑料制成”的视频短片,引发全国各地商场下架相关紫菜产品。视频中涉及多个具体品牌企业,目前泉州的多家紫菜企业已经报案。昨日,泉州数家紫菜企业与相关部门举行座谈会,下阶段将联名向省级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件,希望尽快消除不良影响。(2月23日泉州网)

  谣言止于智者,这话是有道理的。在“塑料紫菜”的风波中,在许多地方,紫菜纷纷下架,但在泉州并未出现商超下架情形。这是因为,当地人在紫菜识别方面,就是智者。“我们是‘海脚人’,不会相信塑料紫菜的说法。”也有智者分析,从单纯的投入与回报来考量,用黑塑料袋制成紫菜的成本也远高于紫菜本身。所以,谣言也在此不攻自破。

  然而,谣言靠智者来止,却不牢靠。一者公众很难有这样的生活体验;二者我国国民的科学素养还有明显欠缺,理性思维显然不够。这当然需要培养,但却很难是一日之功。因此,目前更可靠的情况,是制止谣言产生。

  根据《刑法修正案》,如果一经证实视频拍摄者系故意造谣,相关造谣者将被判刑。这样的惩罚是严厉的。然而,为什么这样的惩罚,却难以终结谣言的肆虐呢?有两个原因。一是漏网之鱼过多。各式各样的谣言,在网络时代更是满天飞,转发信息会得到腾讯的奖励、某地出现挖小孩心、肺的人贩子等等,几乎是层出不穷。然而,这些谣言的制造者,相关部门往往认为影响不大,就疏于打击。这给制谣者造成了一种幻景,制谣并不一定会受到法律的惩处。所以,要终结“塑料紫菜”谣言的产生,就需要立足于平时,对于已经证实的谣言,要给予制谣者相应的处罚,以儆效尤。

  另一个原因,就在于利益诱惑。从此次谣言来看,损害的是整个紫菜行业,紫菜又难与其他菜品产生市场竞争,故意栽赃、恶语中伤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的因素,是制谣者为了赚取点击率,扩大影响,赚取利益所致。因此,对于这类造谣者,除了刑罚的打击外,还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让其所得远大于所失,制谣者就难以再任性而为了。

  只要是谣言,就应该打击。只有这样,没有了土壤,类似于“塑料紫菜”这样可能给行业、产业造成巨大损失的谣言,才会销声匿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关育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