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禁止副处级打麻将”是防微杜渐

发布时间:2017-02-24 16:32:51来源:SRC-13

  江西宁都政府发布一则通知:禁止副处级以上干部打麻将。通知说: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如果举报被查实,将做免职处理。(2月23日澎湃新闻网)

  任何时间都不允许打麻将,任何地点都不允许打麻将,哪怕是放假时间,哪怕是在自己家里。这样的规定一出,立即引起热议。有人说,希望看到干部监管的严厉,不希望看到如此的教条。这是公权对私地的侵犯。

  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干部也是普通人。普通市民可以开展娱乐性打麻将活动,只要不涉及赌博就是允许的,干部以娱乐为基础的打麻将也不存在问题。岂能把公权的手伸到私人空间?

  真的是这样吗?

  当地县委为何要推出“副处级以上干部禁止打麻将”规定?这是因为当地赌博之风盛行,尽管经过多次打击,但是现象依然存在,给社会带来了危害。推行“副处级以上干部禁止打麻将”的规定,就是要当好社会的榜样和导向。民间就有打麻将者说:打麻将算啥,当官的都能打,老百姓就不能打?“副处级以上干部禁止打麻将”是为了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

  尽管说,我们不提倡打麻将,但是也不能完全禁止,这是因为打麻将还具有娱乐性质。于是执法有了一个柔情规则,以娱乐为目的的打麻将不会被追究责任。可是,社会的现实也是困扰的。具体到打麻将这件事情上,不好区分谁在娱乐,谁在赌博。有的麻将桌上虽然没有现金,却不意味着一定是娱乐性质。很多人打麻将其实是用来赌博的。也就是说,娱乐的成分很少,赌博的成分很大。“副处级以上干部禁止打麻将”就是为了倡导更好娱乐方式的。

  “副处级以上干部禁止打麻将”不仅是纪律,更是一种关爱。副处级干部,副处级以上的干部,往往手里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在一个小地方,这样级别的干部不说呼风唤雨,但是可以解决很多事情。那么,社会上有求于他们的人员也就众多了。很多时候,这些干部在放假的时候,在家庭的时候,打麻将也本来是想娱乐的。可是,却被怀有各种不可告人目的的商人给“围猎”了,故意输钱给他们。目的就是换取权力的照顾。而且,这个级别的干部也都管理着不少的资金,他们一旦患上了“麻将依赖症”,还可能无法控制自己,在输钱的时候,会想法弥补,甚至动用公款填补窟窿。

  从以往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在麻将桌上倒下的干部占据了很大比例。从这个角度来看,“副处级以上干部禁止打麻将”就是对干部的关爱了,是不给他们留下犯错误的机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