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蓬国:严禁官员打麻将,只是看上去很严

发布时间:2017-02-24 09:31:57来源:SRC-13

  江西宁都县委日前下发《关于重申严禁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通知》:为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北京晨报)

  宁都县的这份“严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通知近日“走红”网络,点赞的声音不少,认为这种做法体现了从严治党的精神。对此,我以为,这份通知只是看上去很严而已,实为“文件战胜法”。

  通知说,为了狠刹麻将赌博风,县委决定从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副处以上领导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以任何形式参与打麻将。这三个“任何”形成的排比句式,就像一股“排山倒海”般的强大气场扑面而来,给人以态度很坚决、措施很严厉的强烈感受,让人情不自禁地陷入既想为它“出发点是好的”点赞,又为它“失之于严”而略有微词的矛盾心理,但总体来说还是认同这种“宁严勿松”的做法。

  但事实上,这份看上去很严的通知,只能停留在“看”的层面而已,在操作上存在多处“硬伤”。

  首先,是“不可信”。通知说,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的,“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这纯属虚张声势。因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市管干部,县委无权“先免职后处理”。

  其次,是“不可知”。这份通知下发的范围很广,包括“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这是否意味着要动员全县“副处级以下”干部都来监督“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没有打麻将?倘若如此,既然连举报电话都公布了,为何不干脆把全县副处级以上领导的名单也附上呢?毕竟人数不多,列举出来不是更方便监督吗?否则,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有谁都不清楚,谈何监督?

  再次,是“不可期”。通知说要严禁副处级以上领导打麻将,那是否意味着副处级以下的就不用禁,就可以“放开”来打麻将?还有,这次是禁止打麻将,下次会不会禁止打桥牌、扳手腕呢?因为打麻将可以赌博,打桥牌、扳手腕也未尝不可呀!为了“防范于未然”,彻底杜绝赌博,是否应该禁止所有级别的领导干部参与任何娱乐活动呢?因为,正如打麻将既可以娱乐,也可以赌博一样,其他娱乐项目也完全可以开发出赌博的“潜能”!

  总而言之,“严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看上去很严而已,“实操性”不强,但这并不影响宁都县委收到“预期效果”:让别人觉得很严,就是他们想要的“效果”。因为这样一来,就可以显示自己“有决心”且“有作为”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