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杜建锋:禁止官员打麻将,监督也得拘小节

发布时间:2017-02-24 08:28:42来源:SRC-13

  近日,江西宁都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严禁在职县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任何时间(不管是工作上班时间还是休息放假时间)、任何场合(不管是在娱乐休闲场所还是在自己家里)以任何形式(不管是娱乐还是赌博)参与打麻将,一经发现查实,先免职后处理。(2月23日澎湃新闻)

  从八小时之内到八小时之外,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到其配偶再到身边的工作人员,监督的大网越来越大,覆盖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细。而江西宁都县委决定先从县四套班子领导抓起,全面禁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打麻将,把监管的矛头对准了自己,从自身做起,为全县官员树立起了榜样,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普通人眼中,打麻将似乎是一项娱乐活动,平时玩玩,娱乐身心,无伤大雅。然而,官员则不同,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官员一旦沉溺于打麻将之中,不但浪费精力,有可能影响正常工作,进而可能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有可能滋生腐败。媒体曾报道,四川省广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汪智勇喜欢打麻将赌博,一些老板便以赌为媒,拉其下水,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6年。而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常青也有打麻将的嗜好,结果被一些人利用,带坏风气不说,更导致了腐败的发生。类似案例,不胜枚举,很多时候,官员打麻将不是娱乐,而是权钱交易的一种手段。

  正是一些官员有了打麻将的嗜好,才有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和“围猎”。你的不拘小节,早被他人了解个“底朝天”,“小节”最终酿出大问题。何况,禁止官员打麻将也并非宁都县首创,许多地方早就对官员打麻将说“不”,领导干部打麻将而被免职也时时见诸媒体。

  相对而言,宁都县委是全面禁止副处级领导干部打麻将,要求更严厉。而一些论者多从“任何时间、任何场合、任何形式”出发,认为其不近人情。其实不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官员虽然可能出于放松身心需要,搓一搓麻将,则完全可能导致上行下效,带来恶劣影响,所谓“楚王好细腰,后宫多饿死”,即为此理。

  当前,体制化的监督力量正在向官员私人空间的延展过程中。诚然,会有一些官员感觉权利受到限制,还一些人认为所有监督都应指向权力的规范运行,然而权力是由人行使的,尤其在当前的环境下,没有了对人的监督,权力监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也因此任何监督都必须从小节着手,防微杜渐,才能有所成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杜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