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思绪:下属赌博领导被“连坐”一点也不冤

发布时间:2017-03-01 10:10:39来源:SRC-13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6年7月施行以来,部分地区和单位查处的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委原书记刘小龙、市纪委原书记阳卫龙等人因该市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问题被问责。(2月28日新华网)

  因为下属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违纪了,作为单位的“一把手”领导又没犯事儿,为啥也要跟着被追责呢?也许有人不理解了。不过,如果您理解透彻了“两个责任”,对于这一类处理方式,或许您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因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除了党委要负主体责任外,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更要在其位、谋其政。这是政治责任,更是政治纪律,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在我国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理清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要承担起本单位和部门的监督责任。按照三次全会要求,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对于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修订和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管党治党的尺子越来越清晰,实现了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对领导干部履行“两个责任”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委和纪委的重要职责,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反腐败向纵深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关键在落实好“两个责任”。

  当前,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或是“挂帅不出征”,只是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是只重业务不抓党务、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有的甚至抱着与己无关的思想,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事全推给纪委。说到底,这都是党的意识淡薄,主体责任缺失。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职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的重要部署,是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

  “两个责任”厘清了党委、纪委的责任边界,让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固然值得点赞,但“权责要对等”,也需要党委、纪委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相关部门要构建倒查追责、严肃问责的责任追究链条,纪委书记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或“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连坐”,才能让纪委的监督责任归位。

  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切实把“两个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党风廉政建设要直接抓、具体抓、经常抓、狠狠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在领导干部的头顶高悬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才能让权力者时刻牢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担子和责任,不断强化担当意识,面对矛盾时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时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进行坚决斗争。因此,下属违纪领导被追责,其实并不冤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