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德斌:天才少年为何沦为“赌博校长”

发布时间:2017-07-31 10:13:40来源:湖北日报网

  接群众举报,北京警方于6月15日,查获一隐藏于茶楼包间里的赌博窝点。被查的涉赌人员中包括人人网原负责人许朝军。据警方调查了解到,许朝军因德州扑克牌技出众被称为“校长”,其既是参赌人员,同时为他人传授打牌技巧,在茶楼“开局授课”半个月,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许朝军因涉嫌赌博罪被西城检方批准逮捕。(7月30日 《新京报》)

  知道许朝军的人并不多,但知道人人网的人就太多了。人人网曾被誉为“中国版Facebook”社交平台,一度拥有数亿注册用户,开发了一款风靡全国的偷菜游戏“开心农场”,却因没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而没落。而许朝军就是人人网的原负责人,其人生经历光芒四射,16岁就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曾在搜狐做过技术总监,在人人网做过副总裁,在盛大在线担任过总裁,2011年后自己创业,可谓是人生大赢家。然而,这样一位天才少年、在互联网行业叱咤风云的人物,却沦为“赌博校长”,不免令人唏嘘。

  许朝军的智商很高,从其16岁上清华即可知晓,而高智商的人,一般都喜欢高难度的挑战性游戏,以彰显自己的智力水平。而据许朝军自己的说法,德州扑克一直都是他最喜欢的一种竞技游戏,聪明才智在德州扑克上可以充分发挥。在涉赌被抓的消息爆出前,许朝军最后一次在网络报道亮相,是今年4月在海南举办的国际德州扑克人机大战表演赛中,许朝军作为中国龙之队的队员出场,其牌技之高可想而知。

  而且,许朝军醉心于德州扑克游戏,涉足很深,其还是北京国际扑克学校创始人及校长,具备丰富的德州扑克实战经验和理论体系、人称“京城名鲨”等等。许朝军不仅可以凭借自己的赌技赢钱,还通过教授学员赌技赚钱。德州扑克本身是一种难度很大的游戏,比拼计算力和技巧,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大赛里,奖金非常高,吸引到很多数学家、扑克高手、赌技高超者参与,在部分国家亦是合法的赌博工具。

  由于德州扑克在我国受到限制,不能进行赌博,但其又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很多人常常游走于灰色地带,或者搞隐秘式赌博。特别是大城市的高阶层人群里,对玩德州扑克非常热衷,不仅是赌博工具,亦被视为社交工具,很多企业家、金融人士聚在一起玩,对输赢看得不太重,并不以为是赌博,反而当做联络感情、建立社交网络的机会。可见,许朝军由天才少年沦为“赌博校长”,既跟其个人性格有关系,也跟其所处的社交圈子有一定的因素。

  “钱对他们来讲不会太在意,他们要征服这个游戏。”正如许朝军认为,征服游戏,提升技能是他的赌局得以吸引“高端人士”的原因。但再继续赌下去,就很难说了。事实上,此前就有很多企业家,创业几十年打拼下来的天地,最终因沉迷赌博而失去事业心,最终弄得倾家荡产。如此众多的成功人士、高端人士热衷赌博,不能不令人警惕,需要严厉打击非法赌博行为,宣传赌博的危害性,普及戒赌知识,鼓励赌徒从赌博里走出来,不要迷失了自己。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江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