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曾志锋:用“中国芯”照亮“中国心”

发布时间:2017-03-01 10:49:32来源:SRC-13

  2月28日,小米公司发布了定位中高端的自主研发芯片“澎湃S1”,此举被业内认为是中国芯片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小米从此成为了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范围内有同时生产芯片和手机能力的第四家企业,业内人士表示,小米自研芯片的成功发布,使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形成合力,中国芯片制造有望开始全面崛起。(2月28日中国经济网)

  我国“芯”痛由来已久。据海关总署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中国集成电路(俗称芯片)的进口金额高达11908亿人民币,而同期中国的原油进口仅为6078亿。中国在芯片进口上的花费已经接近原油的两倍。很长一段时间,国产手机的芯片大部分来源于进口。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就用户的手机芯片品牌来说,我国整个安卓手机芯片市场主要被高通占据57.41%,联发科占据20.49%,三星占据12.33%,华为海思仅占5.73%。毫无疑问,此次小米公司成功研发出的芯片将为我国在芯片市场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曾经红遍全球的“MADE IN CHINA”让我国成为“世界加工厂”,但随着我国社会转型,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一些低端的制造业公司在市场上举步维艰,依靠低附加值的加工已越来越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一个没有创造力的民族注定难以站稳脚跟。古语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过:“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创新,才能让“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凤凰涅槃为“MADE BY CHINA”(中国创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上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总体科技水平还有待加强,还需为经济发展发掘新的驱动力和增长点。技术含量不高的代加工,或是简单的复制、模仿,并非发展的长久之计。科技创新不仅仅在手机芯片领域,更要在各行各业百花齐放,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在科技创新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科技创新中,打破高端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科技创新中,实现中国制造的全面崛起;在科技创新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在科技创新中,不断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科学技术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时期,面临世界经济下行的形势,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正是需要一批像华为、小米这种创新型企业,自主研发“中国芯”,实现科技、经济以及祖国的全面复兴,以此照亮每个国人的“中国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曾志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