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尤燕:没有“特色”的小镇是冲动政绩观的物化

发布时间:2017-03-14 17:38:00来源:SRC-13

  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门打造“政绩小镇”;有些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房地产商制造新库存的新手段,“房地产化”明显;还有些地方重“形”轻“魂”,特色小镇特色不足。专家提醒,对特色小镇“不特”现象应提高警惕,谨防异化。(3月14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在新型城镇化战略以及国家各项政策鼓励之下,各地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盲目跟风、急于求成,缺少周密严谨的规划,陷入了特色小镇无“特色”的窘境。

  特色小镇建设之所以会“变形”,归根到底还是冲动政绩观在作祟。有的地方将特色小镇视为“任务工程”“形象工程”,因此在建设过程中照抄照搬,只求完成任务即可。还有的地方把特色小镇建设视为索要“票子和帽子”的借口,为了短期利益放弃了长期规划。还有的地方搭着特色小镇的“顺风车”行“房地产化”之实,以达到短时间内迅速提高GDP的效果。凡此种种无一不是为了给政绩“贴金”。

  实际上,特色小镇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镇”,更不是的单纯的产业或者功能的叠加,而是以某一特色产业为基础,汇聚相关组织、机构与人员,形成的具有特色与文化氛围的现代化群落,是以信息经济、健康环保、休闲旅游、高端制造等产业为基础,来打造的具有特色的产业生态系统。

  因此,各地特色小镇应该遵循规律,有重点、有特色的发展。这就需要排除冲动政绩观的“干扰”。让科学规划、民意诉求“发言”,让民主决策“拍板”。要充分开发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增强小镇的发展后劲。也要发展特色文化,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丰富特色小镇的内涵。

  真正的特色小镇,虽无都市繁华,却极富市井里弄的韵味,虽偏居一隅,却从不缺少人气。而没有“特色”的特色小镇则是冲动政绩观的物化,劳民伤财,百无一用。因此,必须摒弃盲目冲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协调发展,让特色小镇有“特色”,让小镇群众得实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