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千篇一律打造不出“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7-07-11 08:48:20来源:湖北日报网

  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称,各地要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应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不盲目拆老街区,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7月10日新华社)

  “溪水缓缓地流淌,鸟儿叫醒了阳光,自然绽放的花香,透过这暖暖的窗,特色小镇它风景如画。”今年2月,陈依然演唱的《特色小镇》给我们呈现了多么美妙的画面,创作者把中民国控打造的国际旅居医养特色小镇的实景画面填入词中,恬静温暖的曲风,给人一种淡泊、宁静的感觉。然而,目前我国的特色小镇培育尚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地方存在不注重特色的问题,可谓前篇一律,照搬照抄,导致失去了“特”的魅力。

  我们为什么要建特色小镇?就在于我国现有的小城镇大多数是经过历史的沉淀自然形成的,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小城镇的发展逐渐暴露出很多问题,在产业升级、科技发展、人才引入、生态环境等方面都面临挑战。基于此背景,“特色小镇”应运而生。如果千篇一律,则会导致小镇建设新的问题。

  特色小镇如何建设?可能各地方有不同的答案,某些地方政府认为建特色小镇,意味着新的商机,大拆大建,可以增加GDP。实际上,这种做法,只会让特色小镇“空心化”。特色小镇建设必须围绕着小镇的风貌和历史积淀,围绕小镇的产业基础来打造。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是对人生的一种悟透,这种感受同样适用于产业发展和小镇经济发展中。小镇之所以拥有吸引力,能够长期地集聚人脉,就在于小镇在当地老百姓心目中,拥有一段永恒的记忆。或许是一条小街,或许是一座小桥,或许是一个小地标,这些特殊的存在,导致了小镇的存在,可谓是小镇的“命脉”。

  而如果千篇一律的大拆大建,千篇一律的高楼林立,只会把小镇变成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缩小版”,除了喧嚣,其他什么记忆都无法留住。只有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现状肌理,延续传统风貌,不盲目拆老街区,才能够让小镇持续地保持特色。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小镇规划必须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才能彰显优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错落的天际线。才能够让小镇成为人们亘古不变的记忆,打造真正的特色小镇,而这些,都不是千篇一律的“特色小镇”所能够达到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