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喜林:央视“3·15”被曝光企业的背后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7-03-16 15:29:29来源:SRC-13

  3月15日晚上,实时热搜榜上,“无印良品”“危害13万孩子的眼睛”“耐克”等赫然上榜,为什么呢?跟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大有关系,晚会上提到:郑州有一支“三无体检队”(无资质、无医学背景、无认证),为学生配验角膜塑形镜,危害13万孩子的眼睛。日本“核污染区”食品惊现中国,涉嫌商家达1.3万家!在无印良品超市,也有相关产品在售。耐克限量售卖的科比战靴复刻版,在中文官网上宣称,这款鞋有气垫,但实际上没有。(3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这么多黑心企业被曝光,我们广大消费者着实感到很吃惊。因为,这些企业既无良知,又不遵纪守法。所以,他们才会在生产经营中坑蒙拐骗,不择手段地损害消费者利益。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政府形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社会安定团结;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体系。因此,我们可以说,制假售假是我们必须依法铲除的社会毒瘤。而且,必须实施零容忍。

  然而,在央视“3·15”晚会消费者维权被曝光企业的背后,我们不得不说这些丑恶现象的存在,与我们的监管缺位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哪里被曝光的违法企业多,就说明那里的执法监管部门没有依法履职尽责。这说明,依法行政需要依法问责。而且,要把依法问责的重点放在对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失职和渎职方面;而且,要把依法问责的重点放在对违法企业制假售假方面;而且,只有通过依法问责,才能倒逼所有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而且,只有通过依法问责零容忍,才能倒逼企业法人代表自觉遵纪守法。这样,才能把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认真贯彻落实到位。

  对于企业来说,究竟应该怎样生产经营,山西话剧院演出的话剧《立秋》中丰德号的祖训则明确告诉人们:“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也就是说,任何企业主都必须拥有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的敬业精神;也就是说,任何企业主必须时时刻刻勤勉做人,认真做事。只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童叟无欺,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和人心。

  那么,作为生产和经营企业,就必须自觉用法律和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那么,作为生产和经营企业,就必须把自己的消费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只有以心换心,建立牢不可破的相互信任关系,企业才能由小做大,才能由大做强;只有不在最大利益的追求过程中徇私枉法,企业才能不遭到政府监管部门的依法问责,企业才能真正得到健康成长,企业才能得到科学有序发展,企业才能获得丰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而且,企业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义务;而且,企业不管在什么时候,绝不能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抛弃社会效益。

  那么,作为各级地方政府的执法监管部门,就必须把遵纪守法和依法履职尽责当作一面镜子,就需要依法约束所有工作人员秉公执法,不损私情,时刻不忘初心,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那么,就要以心换心,把人民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去进行依法维护,绝不充当违法企业的保护伞,决不被违法企业的糖衣炮弹所俘虏。

  那么,面对全国各地这么多的违法企业,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纪检委、公安和检察机关,就应当依法依规对有关监管部门存在的失职和渎职犯罪行为依法依规实施零容忍;那么,各级地方的执法部门就应当以雷厉风行的执法行动,对所有违法企业实施依法查封,并依法抓捕那些违法企业的法人代表和相关负责人。只有以痛打落水狗的精神,才能使违法企业闻风丧胆,再也不敢肆意践踏法律权威与尊严;只有把依法问责常态化,依法行政才能落地生根,不打折扣,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才能真正依法得到保护。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