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帆:莫让高利贷的“魔爪”伸向校园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7:14来源:湖北日报网

  上海大学生小侯为了缓解手头紧张,借款4万元,谁知却在高利贷的层层套路下,掉入“深渊”半年时间,欠下贷款100多万!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学生群体深陷高利贷并非个案。壹宝贷总经理罗浩杰表示,由于学生群体贷款需求旺盛,但自我保护能力和法律意识淡薄,正在成为高利贷的新目标。“校园贷成为高利贷的主要市场。”广州安易达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北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民间金融公司向校园发展业务中采取了拉人头的方式,靠学生之间互相介绍,给予提成或者减免利息,让高利贷在校园蔓延。(3月30日   南方都市报)

  “校园高利贷”问题由来已久,引发了广泛关注。从“高额罚息”到暴力催收,本来是缓解大学生燃眉之急的校园贷却成为高利贷及各种违法犯罪滋生的温床。不良校园贷,让不少学生苦不堪言,随着恶性事件的不断发生“高额利息罚款”“虚假恶意注册”、再到非法暴力催收、学生跳楼自尽等一些非法形式,一遍又一遍刷新着人们的道德底线。种种迹象表明,对其开展整治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造成校园贷论想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从多个主体考虑,首先是相关部门缺乏对不良借贷机构的监管,不能有效的打击;其次是高校大学生由于社会经验不足和辨别能力差等原因,容易受到社会上的一些不良诱惑,再加上不文明、不健康、不理性的消费习惯,很容易走进“校园贷”的陷阱不能自拔,严重侵害大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同时也会产生不安定因素,破坏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氛围;同时学校也缺乏对学生相关的金融安全知识的教育。所以解决校园贷乱象我们就要对症下药。

  一是要加强国家对不良借贷机构的监管,建立校园不良借贷日常监测机制。要加强对借贷中介机构开展虚假宣传、误导大学生的行为进行密切观察和跟踪。建立校园不良借贷实时预警机制。政府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公安机关和高校要及时发现校园不良借贷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重点关注有贷款倾向的学生,及时向学生发布预警信息。

  二是要加强对学生理性消费观的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健康的消费习惯,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关心关注学生消费心理,纠正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教育学生

  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引导学生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帮助学生科学制定消费计划,结合实际,量入为出。

  三是加强对学生进行金融安全知识普及的力度。对于涉世不深的学生来说,风险识别能力相对欠缺,应大力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利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校园广播等多种渠道向学生推送校园不良借贷典型案例,帮助学生提升金融理财实践能力。加强与银监、公安等政府部门和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增强对有害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

  高利贷披着“校园贷”的“羊皮”将魔爪伸向大学生群体,是对国家法治的践踏,也是对青年学生的毒害,最终也必将金融行业正常发展。高利贷式的校园贷必须禁止,必须加强监管,对违法校园贷行为予以精准打击,整肃校园,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