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程振伟:乘自贸区东风,点燃中部开放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7-04-02 10:01:11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根据《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湖北自贸区将探索六大类19项改革事项,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武汉片区70平方公里,襄阳片区21.99平方公里,宜昌片区27.97平方公里。总面积119.96平方公里。方寸之地却大有可为,承载着湖北开放前沿示范地的崇高使命,更寄托着国家推动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撑起中部崛起战略支点,领舞长江经济带的殷切期待。

  中国近40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史,正是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发展红利的历史。沿海经济特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桥头堡作用,已成为中国模式之经典范例。上海浦东国家自贸区的设立,为上海供给了高起点上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活力。湖北省能成为5个内陆自由贸易区之一,意味着荆楚大地正迎来开放发展的大好机遇。

  在湖北设立自贸区,主要是看重湖北对内陆开放的突破口效应。由于受地理位置影响,内陆地区相较东南沿海开放程度不足。东部沿海地区已经非常娴熟地从全球化中获利,而中西部城市更多被动接受全球经济一体化。湖北科教实力雄厚,高新技术企业多,工业基础较好,制造业发达。互联网时代,开放发展的最大阻碍不是交通不便,而是理念滞后。适值一带一路战略对国家开放格局做出重新梳理,湖北乘着国家自贸区的东风,理应在新一轮国家开放布局中当仁不让,发挥好中部示范排头兵作用。

  随着我国生产要素成本变化,国际分工正在呈现“高端制造回流欧美、低端产业转至东南亚”的现象。湖北自贸区正可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加快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打造制造业成本洼地,构建公共服务高地,承接国际和国家产业转移,为内陆地区开放发展趟出一条敞亮大道。

  湖北拥抱自贸区,是国家顶层设计的“大礼包”,更是主动争取到的开放发展“加速器”。欲充分释放自贸区的开放红利,湖北必须进一步在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压缩物流成本等方面有更大突破。唯有政府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付诸坚决有力的行动,构建高效、集约、廉洁的行政服务体系,自贸区才能够发挥应有的先行改革效应。

  先前设立国家自贸区的良好发展,已然证明开放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道路。湖北拥抱国家自贸区,对准新时期的新机遇,增强使命,自我加压,开拓创新,依托长江经济带充分发挥辐射示范效应,定将点燃中部开放崛起新引擎。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程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