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交出中部开放发展的“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17-04-04 09:13:55来源:湖北日报网

  长江汤汤,汉水泱泱,江汉交汇,四方辐辏。在武汉,拉出了全国第一根光纤;在襄阳,新能源汽车驶向海内外;在宜昌,江水发电点亮近半个中国。而今又到充满生机的四月天,这三地迎来开放发展新机遇,成为全国第三批、内地首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昨日的依水而居、埋头发展到今日的创新飞跃、联通包容,变的是更加敢于拼搏的勇气,更加扩大深刻的影响,而始终不变的是那份引领中部经济走向更加开放、创新、联动、包容的决心和底气。

  当下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形势严峻,深度调整仍在继续。对外,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贸易总量下降、后续增长动力不足,“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一些浪潮中心的欧美国家希望通过搞保护主义把自己锁进保险箱。对内,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也让调结构、定改革、紧创新、稳增长成为重中之重。在此形势之下,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运而生,其目的就是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创新、倒逼结构调整、倒逼转型升级。

  拥抱开放新时代,开启改革新航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为破除国际贸易壁垒提出的“中国主张”:“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站在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关口,湖北既然赢得自贸区的“头衔”就当珍惜机遇,解放思想,试勇敢闯,包容共享,勇做改革开放的“奋楫者”。

  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改革开放的伟大宣言响彻中国大地,中国靠着开放的眼光、包容的心态和与国际接轨的思想观念完成了三十九年的飞速发展。从设立经济特区,小岗村农民大包干,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这种开放、包容思想的光芒始终贯穿。当下,湖北乘着自贸区的东风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平台和空间,便更当站稳“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鲜明立场,看清“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的历史趋势,以更加解放的思想、开放包容的心态,为建设一个活跃、开放的自贸区营造和谐包容的发展环境。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作为改革创新的国家“实验田”,自贸区的挂牌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然而如何变“实验田”为“高产地”,需要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解放,更当是行动上的试勇敢闯。在国务院已批复湖北自贸区并印发总体方案上,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到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涵盖着六大类19项的改革试验。既是改革试验就当有大刀阔斧、敢拼敢闯的自觉,对于看准了的事情,要敢于拍板、敢于担当,坚定不移干。对一些重大项目,协调难度大的,要敢于接烫手山芋,敢于尝试创新,在闯试改中努力取得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打造一片高端产业集聚、创新创业活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贸高产地。

  “制国有常,利民为本。”就像一些网友的留言:以后买国际大牌无须海外背货了,出国旅游亦能“说走就走”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门槛大大降低了、金融理财有更多选择了……的确,无论走的多快、行的多远发展的目的都在于造福人民。因此无论行在何处我们都当牢记自贸区“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做到在用好用活“开放红利”中,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共享更大的“发展红利”。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不断发展中积聚人才优势、产业优势、资金优势,走出一条开持续的发展路子来。

  “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为?”抖擞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以开放激发动力,用改革擘画未来,凭共享汲取养分,我们就一定能交出中部开放发展的优异答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