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胡明峰:“撒尿一条街”熏臭了城市形象

发布时间:2017-04-14 09:46:54来源:湖北日报网

  位于郑州高铁东站迎宾匝道东段的下桥匝道上,经常有司机在此撒尿,晚上有,白天也有,几乎成了“撒尿一条街”,已持续了数年时间,引发不少市民及来郑的宾客吐槽:“窗口要害地区,也能这样不文明?”对此,郑东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表示,在现有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将再行研究,并与其他部门联动配合,争取彻底解决。(4月13日大河网)

  看到这样的事件,真的是让人费解,到底是什么样的“精神力量”可以让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做出如此不文明之事?在郑州高铁东站迎宾匝道执勤的交警采访时说,这样的问题已经出现两三年了,桥面上臭气熏天,让人不能忍受。省会城市的高铁迎宾段出现这样的事情,就好像在自家门前撒尿,熏臭的是城市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就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是第三个价值目标,何其重要,可“文明”二字看来是被这些人抛在脑后了。

  俗话说,人有三急,自然可以理解,但不顾城市文明,丢弃公民素质的随地便溺,作为一个拥有基本知羞心的人是做不出来的。在这个事件中,“撒尿一条街”位于连接市外交通的高铁站附近,是人来人往的交通要道,更何况已经持续了两三年了,这给城市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见一斑。

  一个城市的发展和很多因素有关,但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城市形象的建立。一个城市无论它的经济发展有多好,政治功绩多显著,但若是在城市形象上做的太差劲,这个后腿拖的就会很“致命”。对困扰城市形象两三年的随地便溺问题感到震惊的同时,不禁产生一个疑问:为何那么久都得不到处理?

  报道中提到很多市民和来郑宾客都对此吐槽,政府有关部门也做了一些措施,但效果都不明显。没有切实可行的举措出现,于是就任由“撒尿一条街”熏臭这个城市,实在是不该。城市形象的建立与宣传,政府部门更应该要做好主导工作,遇到此类损害城市形象的事件出现时,及时处理、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才是紧急之事,绝不可一拖再拖。

  “撒尿一条街”的出现直指城市形象,无论是政府还是公民都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提高政府工作能力,提升公民道德素养,切不可任由“撒尿一条街”的臭气持续蔓延。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明峰(广西大学)

(作者:胡明峰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