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地铁“新禁食令”是一张试卷

发布时间:2016-11-20 08:49:31来源:SRC-13

  “进地铁不能饮食”也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最近颁布的新版《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坐守则》却让这样一道“禁食令”出现了松动。把原来“禁止乘客在列车上进食”的规定更改为禁止乘客在车站及列车上“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使用可能伤及他人的餐具,例如餐刀、餐叉等 。”(11月19日央广网)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地铁,对地铁内禁食管得越来越严,处罚越来越重,“进地铁不能饮食”也成为广大民众的共识。然而,广州却放宽这一“禁食令”,允许民众在地铁上吃东西,只是不准食用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这一变化,使人感到这一新的地铁“禁食令”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

  很多人急急忙忙上班,为了赶地铁,连早饭都来不及吃,于是随便带点点心之类的东西在路上吃。原先,由于地铁上不允许吃东西,他们只好饿着肚子上班。这对一些上班族来说,是件十分苦恼的事情。现在,广州松动了“禁食令”,使上班族不再急急忙忙用餐,可以带一些食品在乘坐地铁时,慢慢地享用,既节省了时间,又有利用于这些上班族的身体健康。

  有人认为,广州放松了地铁“禁食令”后,可能给地铁管理带来麻烦,譬如怎么判断食品有没有刺激气味,谁来认定等等。实际上,原先的“禁食令”也有类似的困惑,市民在地铁上吃不吃食物,不可能有专人盯着,除非把地铁搞脏了,或者把食物弄在别人身上。通常情况下,虽然有“禁食令”,但有人在地铁上吃东西,只要不跟别人发生冲突,是很少有人来管的。总之,不管是老的“禁食令”,还是新的“禁食令”,关键的还是靠引导,靠乘客个人的素养。新的“禁食令”能不能顺利实施,实施效果怎样,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一次测试。

  广东放松地铁“禁食令”是对自身管理水平的自信,也是对民众素质的一种自信,体现了城市文明水平的提高。当然,作为市民,在放松“禁食令”之后,要珍惜这种新的规定,要提高自身的素质,维护一个大都市的形象,尽可能不在地铁的食用东西。如果为了节省时间,不得已在地铁内食用东西,也要注意卫生,不吃带有刺激味的食品,不能对别的乘客造成影响。

  广州放松地铁“禁食令”,是对广州市文明程度的一次检验,是给市民出的一张试卷,但愿这个市的民众能积极配合,能通得过这样的测试,为其他市做出示范,使这一新的“禁食令”能得到更好的实施,维护好列车秩序,维护好城市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