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为“养老与幼教”模式点赞

发布时间:2017-04-14 16:24:4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养老机构里,记者在“一老一小”活动现场看到温情动人的一幕:孩子们向老人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老人们拍手鼓掌表示赞许。作为北京市“医养结合”首家试点项目的朝阳区双井“恭和苑”,推行“幼儿园+养老院”的“一老一小”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也探出一条养老与幼教的“双赢”之路。(新华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如何填补老年人精神层面缺失的问题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热议。不少人建议在城镇社区医院旁边或城镇社区医院内开设托老所,将所在社区的老人集中在托老所照顾。也有代表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在托老所附近设立幼儿园、托儿所,或者托老所和托儿所放在一起,老人可以教孩子唱歌、给孩子讲故事,小孩可以陪老人玩。

  朝阳区双井“恭和苑”的此举不仅是“国内首创”,更是“民之所望”,我们必须为其“点赞”。

  一者,“幼儿园+养老院”模式为老年人孤独单一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新鲜”乐趣。针对现在出现的“空巢老人”群体和“老无所依”问题,“老少结合”的方法可以说是一剂良方,恰到好处的将两者所需相互弥补起来。小朋友有了老人的陪伴,可以学习很多“老黄历”,了解老一辈们的故事,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老人有了小朋友的陪伴,便有了感情倾诉的对象,当在紧急时刻需要“搭一把手”的时候,不再“孑然一身,手足无措”。

  二者,“幼儿园+养老院”模式为我国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六件事之一。习总书记指出,有效应对我国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到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落实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政策。随着我国步入老年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年龄“断层”和世代“代沟”的问题越发严重,如何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质量,繁荣养老市场是摆在我们目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亟需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一方面要提升物质条件,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精神关爱力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