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蒙惠:拐卖事件是整个社会的伤痛

发布时间:2017-04-14 16:32:03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2日,一段“四肢残疾女子贵州街头卖唱”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山东省广饶县花官镇的牟家人在反复观看该视频后,认为这名唱歌的残疾女子就是2002年失踪的亲人牟某翠。据牟家人称,走失前的翠翠是一个四肢健全的正常人。网民普遍猜测该女子系被打残四肢,被强迫在街头卖艺乞讨。(4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为什么一位残疾卖唱女如此让人牵挂?这则新闻引发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深刻的思考,人们将视角聚焦在社会热点——打拐事件上。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贩子,拐卖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让多少失孤家庭骨肉分离。拐卖事件在每个家庭心中都像悬着的一把刀,终日担心那把刀会掉下来,砍伤的是自己的家庭。

  贵阳市的一名男子的出现成为事件的反转,说明聂某芝不是牟某翠,这对于牟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就是一场沉重的打击。

  拐卖事件屡禁不止,是人们心中的痛。近年来,我国拐卖妇女儿童数量逐年攀升,数目惊人。因此,要求严惩拐卖犯罪、保障妇女孩子安全的呼声越来越高。尽管我国对于拐卖犯罪实施严打狠抓的姿势,可是一些地方犯罪活动猖獗,呈现出恶性循环的趋势。

  都说买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对于拐卖事件来说也一样,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拐卖事件。低成本的利益,驱使着犯罪团伙不断增加犯罪记录和更新犯罪特点,加大了解救的困难,拐卖犯罪已经成为社会的毒瘤。部分落后地区重男轻女的观念和传续香火的思想也是导致拐卖儿童犯罪的重要原因,落后的思想和淡薄的法制观念对于拐卖犯罪的膨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情况错综复杂,加大处罚力度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此类犯罪事件的发生。所以,拐卖妇女儿童不仅仅政府和法律的问题,同时也是社会的问题,不仅要普及法律意识,重视拐卖犯罪,还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打击拐卖犯罪,更进一步铲除这一严重侵害儿童妇女身心健康的犯罪,别在让失去亲人的痛苦成为这个社会的伤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蒙惠(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