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陆荧:老人频频掉入保健品陷阱,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7-04-18 17:33:53来源:湖北日报网

  晚上9点半睡觉,清晨5点半起床,如果不去参加保健品养生讲座,刘娭毑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她70平米的屋内藏满了保健品。刘娭毑日前拿出所有收据,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多买了近十万元的保健品,但大多不敢吃,她只好送人或扔掉。(潇湘晨报)

  老人辛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全部砸在高价保健品上,且类似报道并不少见:“在深圳有一对老人,在4年的时间里,买保健品花了60万”、“老人购买保健品四年花费近十万元,最终留下遗书投海自尽”、“八旬老人花20多万元买保健品成‘月光族’”。保健品本该是老年人用于调节身体机能、延年益寿的良药,可近来,不断有老人被种种高价保健品搜刮甚至挖空了积蓄,谁能将保健品推销套路破拆?

  首先,若子女能够给予老人足够的关怀与陪伴,会有效减少部分老人因为孤独而受害的情况。当前许多子女在工作、结婚后不再与父母同住,长期的独居生活,使得这些无人陪伴的老人深感孤独,于是保健品成为他们唯一的精神慰藉。保健品推销员就是抓住这一点,对老人展开“猛攻”,以子女身份自居,给他们细致入微的关怀,并将老年客户亲切地唤作“爸爸”、“妈妈”,还不时亲自登门拜访,看望自己的“爸妈”,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状况。长期感到亲情缺失的老人,自然招架不住这种情感攻势,于是渐渐在保健品骗局中越陷越深。

  其次,老年人活动形式单一也是导致此类事件频发的原因之一。老人怕孤独、爱热闹,但是老年人的娱乐、社交活动较少且形式单一,于是参加保健品推销会便成了一种打发时间的消遣,因为公益讲座、免费体检、赠送礼品、组织旅游等一系列“套路”,填充了不少老人闲暇寂寞的时光。另外,参加类似讲座使他们认识到不少与他们志同道合的伙伴,满足社交需求,这些“好处”,使他们对保健品推销会乐此不疲。在此方面,政府应多多关怀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设、完善老年人活动中心,真正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也应给予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更多的关注,积极组织老年人户外活动,为他们搭建一个健康、安全的社交活动平台。

  最后,破拆保健品套路,法律也是重要武器。一些保健品推销会的形式疯狂,如下跪、喊口号、合唱等,几近于传销,对警惕心较弱的老年人来说无疑是“洗脑”的。因此对于黑心商家、失信企业,有关部门要给予严厉处罚,尤其要建立对保健品会销的事前审查备案制度,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情况,实现标本兼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陆荧(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