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杨兆祥:网络直播频涉黄,到底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7-04-22 13:56:1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央视再次曝光了网络直播的一些乱象:某些网络直播平台和新闻客户端成为低俗直播的入口,通过QQ群、微信等社交媒体进行色情直播或兜售淫秽视频等。网络直播再次走向风口浪尖,直播涉黄也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话题。

  网络直播是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背景下的产物,它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和网友进行语音、视频和数据的全面交流与互动,直观、表现形式好、内容丰富、交互性强,因而受到网民的热烈追捧,成为当前最为火爆的风口产业之一,引得各路资本和人马纷纷涌入。然而网络直播行业在野蛮成长的同时,直播低俗、涉黄等问题也不断发生,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扰乱了正常的网络秩序。

  网络直播涉黄乱象为何屡禁不止?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和网络直播的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有关。首先,新媒体时代网络直播的成本较低,只需要一个带有摄像头的网络接入设备就可以进行个人直播,不需要什么专业的设备和技能,直播的准入门槛较低。其次,现阶段大多数直播平台的盈利模式都是依靠粉丝购买虚拟道具打赏,“主播”将粉丝们送的礼物提现,直播平台再从中抽成。准入的低门槛使得主播人群鱼龙混杂、素质良莠不齐。低成本、高收益的利益诱惑使得一些“主播”为了吸引和留住观众,获得粉丝们的打赏,往往容易搏出位、不断突破自身底线。

  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已先后依法查处、关停了一些网络直播平台,并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经在去年11月份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加强规范和监管。但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金钱的诱惑下,不少涉黄直播平台为了逃避监管和打击,不断变换马甲,传播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和隐蔽。有的直播平台甚至拥有多个“马甲”,即使被监管部门封掉一个,还可以穿上其他“马甲”继续运营。为了迅速聚拢人气,一些直播平台甚至会纵容主播进行涉黄直播。现有技术还很难实现对低俗内容的自动识别,人工排查又因平台众多很难对所有直播内容实时监控。而在实际的监督管理中,现行行业多头管理的局面,容易出现管理缺位和错位的现象,普通民众的监督又因为直播平台设立的举报途径有限,不能对涉及低俗、暴力等直播内容进行积极、及时的监督、举报。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直播涉黄现象越来越猖獗。

  此外,央视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今日头条等新闻客户端也在涉黄直播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某些直播平台在今日头条的客户端会不定期地推送一些低俗直播秀链接,吸引大量用户点击和关注,其中一些低俗的直播内容也被广泛传播。拥有海量用户的新闻客户端竟然会成为低俗直播借道的对象。直播涉黄,今日头条难逃其责。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监督、打击直播涉黄,净化网络直播环境需要相关各方尽职尽责、共同行动。政府相关部门要根据网络直播的发展,及时完善监管的技术、手段、政策和法规,继续加强监管和严厉打击,及时处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尤其要坚决杜绝以“换马甲”等途径改头换面再次注册。网络直播平台要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对平台内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资质审查、对主播进行实名和身份的认证、对直播行为和直播内容严格监控、建立主播的个人信用等级制度和黑名单制度、设立通畅便利的监督渠道、及时接受处理网民的监督举报等,通过实行严格的内部管理和积极接受外部监督,确保直播平台的安全运行。网络主播要积极提高个人素质,加强自律,积极遵守相关规定,不生产传播低俗、不健康信息。广大网民要积极、主动监督网络直播,对于涉黄低俗直播,要坚决抵制、积极举报。

  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直播环境,直接关系到每一位网民的健康网络生活。相信在政府管理部门、直播平台、网络主播以及所有的公民的共同努力下,网络涉黄低俗直播一定能够得到有效治理,网络直播也一定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安全运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杨兆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