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兴会:直播业冷清不过是市场洗牌后的“现原形”

发布时间:2017-07-24 15:14:19来源:湖北日报网

  目前的网络直播行业似乎在遭遇疯狂之后的冷清,甚至是开始萧条——光圈直播倒闭,微播、网聚直播、趣直播等诸多平台悄无声息地下线或停止服务,就连直播行业的龙头之一映客也将自己的一半身价卖给上市公司。突飞猛进之后主播群体开始分化,直播平台逐渐退烧。密集洗牌后“赚钱毅然艰难”(2017年7月23日华商网)

  从2016年直播行业一夜之间如野草般蔓延生长伊始,就基本可以预料到今日严酷洗牌的结局,并且时间不会太久:如果说直播行业上半场的繁荣得益于智能手机普及、4G网络、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体验的新鲜感,那么到了行业的下半场,上述支撑优势显然已荡然无存。转而依赖的是直播内容本身的核心内涵。而这,正是多数直播行业普遍存在的软肋。

  互联网技术发展至今,在海量信息面前,行业机会、资本、用户注意力、粉丝的消费和忠诚度等都成了稀缺资源。之所以稀缺就在于这些资源的特质决定了其生命周期太短,保有太难,大多数会如流星般稍纵即逝。较之于短时间内的获取,维系和巩固恐怕是更重要的议题。可现实却是,由于进入门槛低,大多数网络直播平台建立伊始就带有了明显的投机意味,甚至只想着一哄而上,快速抢占先机玩转资本,并未做好将直播做牢固做扎实的长远打算。

  看看直播业务本身赖以立足的内容就可窥见一斑:主播清一色为整容流水线下白皮肤锥子脸大眼睛美女,直播内容多为唱歌跳舞秀口才。对于这些文化功底浅薄的主播们而言,几个回合下来将不可避免地出现粉丝审美疲劳、内容落入无聊俗套。在千篇一律同质化的竞争压力下,恶俗炒作、奇葩出位甚至色情直播成了某些平台搞出创意的最快途径。这将不可避免地践踏了法律红线。当直播野蛮疯长后触碰到规则的红杠、并且自身后劲不足气数已尽时,就迎来了市场的新一轮优胜劣汰。“半数主播月收入不足千元、纷纷转行”不过是行业乱象与迷局被市场规则清理后的原形毕现。

  说到底,市场竞争中没有特例和豁免权,披上了互联网技术的外衣更不等于就一定号准了经济发展的趋势,躲进了保险箱。倘若网络经济主体对自身定位模糊,创意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只会以更快的速度被淘汰和更新。就直播行业而言,从目前现状来看,下半场的竞争力更多体现在专业分化、知识性和精深度方面。在感官的需求被满足后,只有思想性趣味性高品质的内容才能更长久地吸引用户注意力。除了平台自身定位,主播自身专业化素养、扎实技能和精耕细作更是提升直播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未来吸引用户的主要看点。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