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艾佩韦:让“清流”成为网络直播的主流

发布时间:2017-07-04 09:06:19来源:湖北日报网

  “希望大家多多打赏,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山区的贫困儿童。”一名网络主播在杭州西湖边开始了“红鼻子公益”直播。这是斗鱼直播平台“正能量”版块推出的公益活动,网友的打赏将全部捐献给贫困儿童。实时刷新的“人气值”显示,有4.6万人观看了这场直播。目前,像这样传播正能量的“清流”直播,几乎登上了所有大型网络平台的直播间。(7月3日《人民日报》)

  2016年,被称为网络直播的“元年”,仅一年网络直播整体营收就高达218亿元,平台数量250多家,用户规模3.44亿,网民总体渗透率达47.1%,其中30岁以下网民渗透率73.6%。而且在2017年,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热度依然不减。如此惊人的发展态势,一方面体现出了网络空间的包容性、多样性,以及互联网经济的强大发展后劲,另一边也让网络直播陷入野蛮生长的境地,出现大量内容低俗、手段低劣等问题,备受诟病。

  在成长的初期,网络直播打破“三观”肆意“狂欢”,舍弃短期利益忍受“阵痛”,是大多数新生事物出现的必经过程,可以理解。但若只盯住眼前的利益,任由乱象丛生而不加以约束、不寻求规范,那么网络直播空间,只会被低俗、恶俗、媚俗等充盈,成为负能量的汇聚场,让人不悦。真到那时,网友将不会再为此“买单”,而网络直播最终也只会“昙花一现”。

  事实证明,任何一项新生事物要想生存下去并更好发展,以正能量“奠基”是关键所在,网络直播同样如此。“三俗”内容的网络直播虽能够获得了一时的“打赏”,但最终掏空的还是直播赖以生存的品质根基。对此,以形式多样、以内容为王,弘扬社会正能量,将是网络直播快速健康走下去的不二选择。

  当前,随着网络直播平台的快速崛起,网络直播的竞争逐渐进入以内容为王的“下半场”,此时,谁能更好运用“网络直播+”,谁就能占领网络直播的高地,成为新一代“网红”,成为行业的领头人,实现名利双收。近期诸如直播深山养鸡过程、直播查酒驾、直播公共卫生知识讲堂等一股股弘扬正气、传播知识的“清流”,以强大的吸引力和不菲的收益,成功了证明了这一点。

  经历了曾经的野蛮生长后,面对花样翻新的直播乱象和相关部门的严厉处罚,各大网络直播平台开始寻求新突破,弘扬正气、传递知识等“清流”正纷纷走进直播间,为直播业带来新内容,创造新收益。网络直播虽需要娱乐的点缀,但更需要正能量的打底,只有让“清流”成为网络直播的主流,直播业才能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艾佩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