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读书不单在读书日,功夫在平时

发布时间:2017-04-22 17:57:07来源:湖北日报网

  在4月23日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17年湖北省“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活动昨日在省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省委书记蒋超良精心挑选了四本好书,委托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全省人民推荐。(4月21日湖北日报网)

  近年来,国家和各级政府对开展全民读书活动非常重视,在每一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一般都要启动读书月活动仪式,不仅制定计划、确定主题、拿出措施,而且主要领导人也要向当地人民群众推荐几本好书。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意在为鼓励全民阅读,全力打造书香社会而天推波助澜。

  无论古今,没有哪个朝代、哪个社会是不倡导读书的;无论中外,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人是不喜欢读书的。“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书中自有黄金屋”已是共识。

  可是,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社会从根本上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物资充足,生活富裕,反倒是人们读书少、精神空虚了。再加上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社会,“向钱看”或金钱至上倾向正在侵蚀人们的思想、消磨人们的意志,无意中形成“要么不买书、不读书、不藏书,电视广播网络不看不听不上;要么借读书日之机购买大捆大捆打折的书放在家里装面子”两种不良现象,平时把买回的书搁置柜内,不闻不问、不理不答,久而久之,精明人变成“木头人”也不足为奇了。

  不管怎么说,一个人不读书肯定不行,只买书装面子不读也不行。谁都知道,“不读书的人,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一样,没有生气”;“不爱读书的人,思想会停止和僵化”。反之,只有人人爱读书、积极构建书香社会,才会推动人类进步、推动国家发展、推动社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

  读书不单在读书日,功夫在平时。就是工作再忙,读书时间是挤出来的;就是条件再差,读书也应成为一种习惯。纸质书要读,电子书也要读,读书的途径多种多样,选一样或几样均可。“现代社会有很多好书,但这些书仅仅对那些会读它们的人才有作用。”也就是说,只有在平时注重读书,日积月累,才会变成知识丰富的人,才有更好机会实现自身价值。

  读书下功夫既在平时,又要读出一种境界来。“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只有读书破万卷,只有功夫下得深,才会达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境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