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书是直通心灵圣地的车票

发布时间:2017-04-23 08:44:43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主要情况。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8.8%,较2015年的58.4%上升了0.4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2016年手机阅读率达到66.1%,已经连续8年增长。

  这条消息令人欣喜,这证明我国国民的阅读量逐年提,去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较2014年增加0.02本,且无论是网上阅读,还是传统阅读,读书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而本次调查表明,国民阅读量已连续增长了八年,去年人均读书近8本,且五成以上的人青睐纸质图书。这就给世界读书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其实,世界上无论哪一个民族,都把读书视为一种高贵行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的浓缩。从古至今,还没有哪一个不读书的国家和民族,能在人类文明中长盛不衰。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延续至今,成为唯一没有中断的一大文明,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传承了良好读书习惯。书籍是智慧闪烁的地方,里面的智慧、思想、精神、动力无数。人不读书,就如朽木,就没有思想和高度。只有读书,才能创造和延续文明,也才能获得智慧和经验。

  读书是精神生活,精神的充实和思想的强大多靠读书才能获得,理想的书籍即是智慧的钥匙。书是开启人类文明宝库的钥匙,使人类的境界不断提升。读书即是在追求高尚,是在获取精神养料。名人说书是灯塔,书是构建灵魂的工具。读书也许能使人拯救自我,还可能会学关爱、包容、敬畏、责任和自律这些人类公认的价值,有可能激发读者对人的命运、存在意义、价值等进行一些有益的思考和检视,甚至能升华到叩问心灵的程度。

  近些年,“网络阅读”盛行。毕竟,我国国情特殊,13亿人口中有7亿多是手机用户。但是,不少人把“网络阅读”理解为读几篇短文甚至浏览几条短消息就算是阅读了,这种理解很不正确。阅读是指带有思考的深度阅读,而不是蜻蜓点水式的“浅阅读”。还有,电视上的朗读也不能代替自己的阅读;综艺节目虽然火爆,但不能代替自身的阅读。而且,并非所有书都可以读,因为有些书有益,有些书有害;读什么书总是个问题。读向上的书,可以陶冶情操,启迪智慧,而读八卦迷信之类的书,非但不能使人进步,还会毒化心灵,走向歧途。当然,只要是在阅读,无论是阅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只要是读向上的书,都值得鼓励。

  读书与否,是衡量一个人的学养、素养、教养、涵养等众多品质和德行的标尺。“书山跋涉”会使人觉得很苦很累,却可以让人在思想上经历一次又一次升华,以最终到达通往心灵圣地的彼岸。国民读书年平均快到8本了,这鼓舞人心,但也要看到不足,我们与爱好读书国家的国民在阅读上差距还很大。读书不是为了装高雅、撑面子,也不是仅为了考试。读书是为了充实自己,让精神得到升华,让自己更加睿智、高尚。这对于提升自身的修养和境界,对国家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读书让我们了解大千世界,使自身变得自信和强大。生活和工作中,因为书,我们结识了朋友;因为书,我们得到了教诲;因为书,我们仿佛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因为有了漫长的读书经历,也就使我们能够辨别善恶,拥有强大的内心。人们常说,有一种幸福叫“与书相伴”。是的,与书相伴是对人生最好的奖赏,因为书是直通心灵圣地的车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