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甘禹:《我是范雨素》质朴文学背后审视自身和当下

发布时间:2017-04-26 14:55: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一篇名为《我是范雨素》文章突然刷爆朋友圈,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工,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有网友评论称:“没有激烈言辞,甚至没有突出的 感情色彩,作者是自己人生的亲历者,也是周围人人生的记录者。大社会,小人物,跃然纸上。”

  一天之间,范雨素的文字刷屏了我们的社交网络,上一个这样富有话题度他们的小人物是余秀华。余秀华的诗歌,范雨素的小说,到底是什么在打动我们?笔者认为,不是他们文字的优美,也不是所谓的自由灵魂。更多的,是他们质朴的讲述背后,对中国现状真实的审视和对自身的理解。

  范雨素在充满苦难主题的人生中,哀而不伤地记录着她的生平,颇具一部当下时代的史诗之感。从文章的第一句话: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地极为拙劣。她就用她平实的讲述站在自身社会底层的角度看待整个中国。

  当下时代的娱乐化和浮躁心态,让这样认真、诚恳的关于中国社会现状审视变得尤为珍贵。她节制而有力量地一笔带过了许多当下的社会问题,比如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农村征地补偿以及乡村医疗问题等等。她以微小个体的身份,窥见大时代下的中国社会变迁,尽管她的身份只是来京务工的育儿嫂,但她的视角却深刻而具有哲学意味。

  笔者不禁联想到最近走红的《变形计》里的一个农村主人公的妹妹“社会我丽姐”。一个父母离异,从小没有母亲,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的缺乏陪伴的留守儿童。节目播出后,网络上不乏关于她的许多段子和戏谑。而这种娱乐化的喧嚣背后,我们却迷失了对真正的留守儿童问题的思考。“丽姐”本是一个审视留守儿童在城市化的当下,荒蛮生长的窗口,却变成了娱乐化浪潮的和传媒工业的“增长点”。

  而范雨素的出现,无疑让我们不自觉地审视我们的灵魂。我们有没有从自身的角度去观察这个我们所生存的时代、我们所处的社会。范雨素在谋生之余,却仍有着自己的精神寄托,她并不空虚。相反,我们这些为之动容的人,比她可怜得多。我们可能在平淡的生活里,深知自己的卑微,而感到对时代的无力,对处于底层的自艾。我们习惯于读着和时代不相接轨的看似华丽的辞藻,却在这之后陷入更深的叹息。

  范雨素的文字仿佛一股清流,激发了互联网时代无数个和她一样微小而富有生命的灵魂。她更像是一盏灯,照亮了许多迷茫的小人物。生活点滴背后,无数个小人物背后,就是巨变的时代。审视当下、审视自身的《我是范雨素》,激活了精神的欲望。浓烈的情感藏在节制的笔法下,却完成了对自身乃至对社会的敲打。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甘禹(华中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