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胡明峰:别拿“实习生”说事,责任需担起来

发布时间:2017-04-29 17:18:46来源:湖北日报网

  带8岁儿子去看病,却发现医生采血时没有换针头。母亲陈姐吓坏了,万一惹上什么传染病怎么办?4月11日,陈姐带着儿子去天河区人民医院车陂门诊部看病,发现医生违规操作,拿使用过的针头给儿子扎手指。院方回应称涉事医生是实习医生,已经不在医院工作。天河区卫计局已经派人追踪调查,事情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4月28日《南方都市报》)

  遇事就拿“实习生”三字做靶子,医院把这份责任撇得那叫一个清新脱俗,但若以为如此便真的脱了自己所需承担的责任,那就显得有些可笑了。

  近几年各地出现“临时工”做错事的情况可不少,这些所谓“临时工”怎么就那么次呢?教师队伍里有“临时工”,城管队伍里有“临时工”,这回可好,“实习医生”也不甘寂寞地出来露个脸。临时怎么说,就是暂时性的,临时工也就是临时招聘且无正式编制的工人。为何出问题的总是“临时工”呢?原因无非有二,其一是临时工确是犯了错,需要指出来;其二是把“临时工”这个称呼作炮灰,欲图撇清单位与肇事者和应承担责任的关系。

  在“实习生”重复用采血针头一事上,先不论是两个原因中哪一个,有一个疑惑需搞清楚。医用针头是否可以重复使用,“实习医生”到底有没有正确的认识?对资历老的医生来说这个问题或许会造成对方的误解,认为是在侮辱他的职业,因为从报道中就可以看出来,孩子的家长一个普通人都知道医用针头不可重复使用,常识性的卫生问题对一名医生来说又怎么可能不明白。因此,“实习医生”重复使用医用针头有两种情况。一是其为医没有半点责任心和医德;二则是其根本是个连卫生常识都不懂的骗子。

  报道中提到,院方在临时雇佣前就已经对他已经进行过资质审核,并且通过了。如若“实习医生”不是江湖骗子,那他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心和医德真是让人难找。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在医院审核下雇佣他,发生了这样的错误,医院都是难辞其咎。

  回到“临时工”总是出问题的原因上来。若确是该医院“实习医生”在行医过程中犯了如此常识性错误,“实习医生”要出来承担主要责任无疑,而医院无论是在审核还是雇佣上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医院对此需要做的是极力反省自身工作担起责任,改善审核雇佣制度,杜绝此事再次发生,而不该将此事都推到“实习医生”头上。

  最坏的可能要属第二个原因了。就是医院在编医生犯了重复使用医用针头的错,“实习医生”是医院拿来当炮灰使的称呼。这就牵扯到为医的责任心和医德,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所谓医者仁心,为医者当尽一切治好病人,对病人负责。从犯错的肇事医生那里,没有看到,从推脱责任的医院那里,也没有看到。

  清代医学家陈修园说:医为仁人之术,必具仁人之心。不具有合格仁德的医生又怎么可以治病救人呢?必定不会走远的。何况,近些年来医患关系闹得如此僵,有不通情理家属的原因,更有医院本身出了问题。在这样的关口,极力做出整改缓解医患关系的举措应是重中之重,可却发生这档子事,岂不是火上浇油,激化了医患矛盾。

  无论事实是怎样,医院拿“实习生”说事都实在是错误之举。面对已然出现的问题和错误就应当直面,敢于承担责任,做出相应的整改才是上策。医院作为白衣天使的聚集地,其所负有的社会责任和意义是重大的,对此必须要有深刻认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明峰(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