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思宏:天价实习生,拼爹还是拼服务?

发布时间: 2014-04-30 09:50: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思宏  进入电子报

  在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的骨感现实面前,到银行实习有时也成为只有“VIP们”才能享受到的“奢侈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银行公开表示对私人银行客户或其他高达标端客户子女提供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实习的机会,由于实习名额的稀缺性,这也意味着父母并非任何银行VIP客户的学子们失去了公平竞争的机会。(4月29日《证券日报》)
  银行提供所谓的留学金融服务,吸引了客户,达成了揽储的目标,而客户为子女增加了一块海外名校的敲门砖,看似双赢的合作背后,拼爹的现实再一次灼伤了同样在银行和海外名校门外等待机会的莘莘学子的心。如果适用于海外留学需要的暑期实习要求父母定期存款达到50万元以上,那么以找工作为目标的实习,估计要求的存款规模怎么也得上千万元。这种变相的天价“萝卜招聘”,让银行实习机会变成“烫手山芋”,让人焦灼却又无可奈何。
  天价实习生,并非最近才出现,也并广州渣打银行的特立独行。其背后有地方银行业绩达标的苦恼,当然也不乏以权谋私的不法交易。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这是绝对的违规行为,用人单位有违职业道德。”笔者认为,违规是事实,从长远考虑,也必将影响到整个社会对于公平的理解和维护。许多有志于从事银行金融业的贫寒学子,银行实习是必经的步骤,若是满腹才华却惨遭现实门槛的冰冷拒绝,这无异造成我国的人才损失,更难提升人们对于整个社会的归属感和信任度。
  在文明社会里,公平竞争是各行各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若是“公开招考沦为暗箱操作,公推公选不过走走形式”,试问,谁还会全心全意去追求真才实学?谁又会劳神费力地参与并维护整个社会的公平秩序?所以,尽管从表面上看,“天价实习生”牵涉的只是小众群体的利益,但是本质上却暴露了我国相关管理部门对于事业单位招考招聘机制的监管疏漏。
  然而,要从根本上解决天价“萝卜招聘”问题,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条例和监管体系,更重要的是,作为当局者的银行领导和实习生都要大胆抛弃以往错误的“思想包袱”。对于银行来说,拼服务不如拼公信力,大可通过招揽人才、实施更加科学的理财投资计划来满足融资的需要;而对于广大即将迈入社会的实习生来说,靠父母的“码头”不如自己修“码头”,拼爹不如拼才华。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只有思想转变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双赢的合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思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银行;VIP;实习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