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黄悦鑫:山寨长城再出山,监管为何无动于衷

发布时间:2017-05-01 20:48:5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位于江西南昌市郊25公里外的一处景区内,出现一座山寨“长城”。这座盘踞在山间的山寨“长城”绵延2公里,设有多个烽火台,远眺外形酷似真长城。山寨“长城”入口处的一块巨石上写着“北有八达岭,南有怪石岭”。

  这段新闻十分眼熟,两年前,新华网就曾报道过位于南昌市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内的这一山寨“长城”。两年时间过去了,这段“长城”依然在景区对外开放,吸引着游客前去游玩。这令我不禁发出疑问:面对这样的叫板和山寨,监管部门缘何坐视不理?

  2014年,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出现一座“狮身人面像”,当年5月,埃及文物部门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投诉。埃及文物部门主席阿里表示,如果建造“狮身人面像”是为了拍电影娱乐,按照国际公约,施工方必须通知埃及方面。而这座山寨的“狮身人面像”最终还是被拆除。

  同样是山寨建筑,南昌“长城”不仅对外开放而且还直接向八达岭长城叫板,这样的行为不禁令人唏嘘。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对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没有明确的规定,而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中也主要涉及如何使文化遗产不遭破坏。

  但是,法规暂时的缺失绝不意味着可以钻漏洞,也绝不意味着监管部门可以撇清责任、坐视不理。两年来,山寨长城不断吸引游客,而石家庄的“狮身人面像”早就惹来了埃及官方的不满。两年来,山寨长城不断引发媒体关注,而监管部门是否采取行动?

  文化遗产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和凝缩,是特殊的文化符号。长城在中国代表着好汉精神、代表着抵御外敌的决心。山寨“长城”虽然方便了市民游玩,但是文化没了,建筑本身的意义还有多大?

  纵容山寨文物的出现不利于文化遗产精神的传递和文化符号的传承,是对文化遗产的亵渎。建筑可以重铸,但是遗产所凝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不能复制。

  其次,各地需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旅游资源的复制和趋同是不科学的。各地历史文化不同,能够挖掘的资源也不尽相同。南昌作为极具历史意义的革命城市应该重点发掘当地的资源而非盲目山寨。

  可以想象:如果长城山寨事件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类似的事件或许会层出不穷,当文化遗产可以被山寨,那文化价值的流逝还远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悦鑫(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黄悦鑫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