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颂寒:山寨长城背后,其实是错位的营销观

发布时间:2017-05-03 08:53:48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近日,位于南昌市郊25公里外的一景区现山寨“长城”。这一座盘踞在山间的山寨“长城”绵延2公里,设有多个烽火台,远眺外形酷似真长城。所用材料为现代石材。

  八达岭长城在世界范围来说,都是极为有名的历史文化古迹。也正因为如此,许许多多的游客去了北京,八达岭长城肯定是必去的一个地方。但是,此次南昌郊区也出现了人工长城,其外形和八达岭长城相比,也不遑多让。

  就事论事来说, 这种山寨长城用现代术语来说,好听点的叫做高仿,难听点的叫做抄袭。其实,被模仿的又何止是山寨长城,还有美国的白宫,埃及的金字塔,埃及的狮身人面像等等。这些被模仿的历史古迹,一度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标志性建筑,但不可否认的事情是,这些山寨的舶来品,仅仅只是模仿出来了这些历史古迹的外在模样,却没能让人感受到这些古迹背后应有的历史和厚重感。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山寨文物,归根结底来说,还是某些人的“拿来主义”观点的作祟。很多人以为,只要模仿出了某些地方的名胜古迹,就能为自己的主题公园加分。简单来看,单靠这种简单快速的模仿手段来成为吸睛的亮点,的确可以在短时间内收获不少的人气。但是,不仅仅这些名胜古迹背后的历史底蕴模仿不来,还有可能因为这种模仿,让自己处于违法的边缘。所以,单纯的抄袭,恐怕并非某些人所想的那样一本万利。

  之所以,屡屡出现这样的山寨名胜古迹,背后其实是某些人错位的营销观。这些被模仿的名胜古迹背后,其实是一场商业的噱头。为了能够快速吸引到游客的注意力,单纯的依靠品牌的文化和底蕴,恐怕还不如抄袭来的容易。见怪不怪的山寨背后,恰恰是一种病态式的急功近利。如果,不是只专心于抄袭,恐怕也就不会出现这种遍地都是“高仿”的名胜古迹了。

  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屡屡出现这种高仿的山寨名胜古迹。除了商家的自我营销以外,我们也应该看到相关保护法规的薄弱,以及被侵权者的保护意识不足。对于这种模仿八达岭长城的营销行为,如果不及时制止,如果不及时提出索赔,恐怕类似的长城会层出不穷。就事论事来说,相关文物保护意识的不够,也侧面的导致了山寨文化的盛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颂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