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徐义闯:“女大学生飞踹4岁女童”舆论分化严重正常吗?

发布时间:2017-05-16 15:15:5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两天前,一篇名为《大连4岁女童饭店内叫喊,邻桌女大学生上来就是一脚!原因不止是嫌吵?》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从网友海量的留言分类来看,主要有三派意见:一是再怎么样也不该对小孩子下手;二是管好自己的孩子,否则别人会替你管教;三是当事双方女大学生和孩子妈各有错,应各打五十大板。且当事人女大学生、孩子妈都对冲动的处理问题的方式表达了歉意。(5月16日《半岛晨报》)

  按常理说,小孩子在公众场合吵闹喧哗,是十分稀松平常的事情。一边是4岁的稚嫩孩童,一边是成年的大学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女大学生按捺不住烦躁,用成年人的暴力去推搡、甚至是“飞踹”女童,舆论应该是一边倒的“批判、责难”女大学生才对,正如有网友质问的:孩子不懂事你也不懂事吗?大学生应有的素质和教养去哪儿了?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事件一经披露,舆论分化十分严重,甚至是叫好声、对孩子妈的批评声此起彼伏,难道是网友“喝倒彩”?或良知泯灭?这样的舆论场正常吗?

  毋庸置疑,“女大学生飞踹4岁女童”显然是一件暴力侵害事件,一经媒体披露,引发公众关注的同时,其实也引发了广大“吃瓜群众”极大的共鸣。有几个人没有遭遇过小孩子在身边喧哗、捣蛋,而孩子家长却置若罔闻或助纣为虐,更有甚者,有的家长纵使小孩子在公众场所大小便。对此,旁人一般都一笑置之,毕竟是孩子嘛,不谙世事,但内心对此类不文明行为的厌恶、反感是肯定的。因此,可以说大多数人的敢怒不敢言或见怪不怪,间接助长了孩子家长在公众场合不注意约束、制止自家孩子调皮捣蛋的言行,而女大学生的暴力“飞踹”则又一次将这一话题推到广大公众面前。

  如同“女司机强行超车,被拉下来狠K一顿”获公众一片叫好声,女大学生“飞踹”女童事件,暴露出网友对公众场所秩序文明回归的一种强烈期盼,潜意识里希望社会大众在公共场所要注意礼仪言行,对孩子的粗鲁无礼举动也得强化教育和引导。

  就本起事件而言,无论舆论分化到何种地步,有几点共识是不应偏离的,一则无论孩子如何调皮、扰民,直接“飞踹”孩子是不应该的,可以与大人进行交涉,可以对孩子予以教育引导,但绝不能诉诸暴力;二则文明礼仪是双向的,任由小孩子在公众场合喧哗是粗鲁的、不文明的,难道直接用武力上前制止就是有素质、有教养的表现吗?从某种意义上讲,后者还不如前者;三则暴力、戾气从来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手段,女大学生要铭记,孩子妈也当谨记在心,以暴制暴只能激化矛盾,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女大学生飞踹4岁女童”舆论分化严重,从该社会现象的公众容忍度而言,显然是正常的,忍无可忍的民众亟需“女大学生”帮忙“出头”;而从充满戾气、暴力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上看,这样的舆论分化无疑是情绪化的,缺乏理性的,也是令人忧心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徐义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