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元鹏:“民众不信商业保险”谁该面壁思过?

发布时间:2017-06-09 09:48:29来源:湖北日报网

  中国金融领域智能搜索平台融360旗下的《维度》6月7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在中国,主动购买商业保险的人群比例极低,六成中国民众不愿意购买商业保险。对保险不了解,不相信保险公司等等成为阻碍中国民众购买商业保险的主因。(6月8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六成民众不买商业保险”的调查结果,有专家对原因进行了分析。结论有三:民众对于商业保险还不够了解;诚信的缺失,不相信保险公司;没有保障意识,不知道购买保险的重要性。

  在一些专家看来,商业保险得不到市民的宠爱,责任似乎都在市民的身上。也因此有人呼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需要正确理解商业保险的作用。

  平心而论,我认为购买商业保险是一件好事情,购买的是保险,更是自己的未来。财富保险可以让你今后生活无忧、疾病保险可以让你减轻苦难的负担、车辆保险则可以让你多了一份安全的保障。可以说,商业保险制度推出的初心是好的。可问题是,当“六成民众不买商业保险”现象出现的时候,能把责任都推给市民吗?

  “六成民众不买商业保险”的背后其实是纷繁的商业保险乱象。

  购买保险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似乎只要购买了商业保险,自己的幸福人生就在面前了。可是,当需要赔偿的时候,却是困难重重。不是以这样的理由减少赔偿,就是以那样的理由拒绝赔偿。当一个个事实摆在面前的时候,如何让民众坦然相信商业保险能成就自己的未来?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商业保险的“保单条文”,合同书上密密麻麻的字眼,一个小小的保险项目,给公众的是几千个字的说明,有的说明甚至是玩文字游戏。别说民众不能仔细阅读完全了,即使是一字不漏的看完了,也是难以完全理解其中的意思。由于一些商业保险的责任条文,都是保险公司邀请的律师反复斟酌制定的,最大程度维护了保险公司的利益,却故意侵害了参保者的利益。这样的商业保险市民如何接受?

  更需要说的则是,为了推销保险而出现的乱象。大家都知道这样一种情况,老年人本来是到银行存款,拿回家的存单竟然会是一张保单。一些保险公司联合银行开展业务,而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因为“穿着银行工作人员相似的制服”,而忽悠了老人。当推广业务不择手段的时候,究竟是谁失信于谁了呢?

  商业保险是一件好事情,但是其主要的属性应该是“维护民众的利益”和“保障民众的人生”,而不能是“保护保险公司利益的保险”。当商业保险考虑的只是自己的利益,而故意侵犯民众的利益时,试问这样的商业保险,又有谁会相信并购买呢?

  “六成民众不买商业保险”的责任不能让民众背黑锅,这背后恰恰是保险的乱象,需要其自己面壁思过。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郭元鹏